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年前 ( 1 月 25 日 ) 中午,邀請在台陸配一同圍爐話家常,陳明通表示陸委會長期關懷大陸配偶在台生活權益。日前陸委會也舉辦了「 107 年度服務中國大陸配偶民間團體工作坊」與來自全台各地的陸配團體負責人交流互動,並到離島關懷、聆聽陸配朋友的生活情形。

其中,陳明通到澎湖關懷離島陸配時,特別造訪了四川姑娘張夢馨夫妻所經營的海上養殖場,親自體驗菊島生活。畢業於北京大學經濟系的張夢馨,為愛跨越了台灣海峽,來到澎湖與丈夫翁平勝一起努力打拼,經營家族養殖事業,漸漸在澎湖當地打響知名度,夫妻並獲得「海鱺達人」的美譽, 2 人攜手將近 15 個年頭,張夢馨與丈夫的幸福婚姻和海上事業,羨煞了陳明通。

此外,陳明通在澎湖也結識了來自廣西桂林的黃春梅。原本在家鄉擔任導遊的黃春梅,偶然與前去桂林旅遊的先生相識,進而熱戀,就這樣成了澎湖媳婦。婚後,黃春梅參加當地舞蹈課程,原本不會跳舞的她越跳越有興趣,也想要透過舞蹈把快樂分享給大家,她精湛的舞技獲得無數獎項,也讓陳明通對她讚譽有加。

去年陸委會舉辦工作坊活動時,陳明通與全台各地的陸配團體負責人特別到了位在台北的「李雪辣嬌川味食府」,餐廳的負責人李雪是來自陝西的陸配,舞蹈演員出身的她,因緣際會來台表演,認識現在的丈夫,從此嫁做台灣媳婦。

李雪說,嗜吃辣的她備感思鄉,因此就地取材,將產自台東的青、紅辣椒及朝天椒「混搭」出獨一無二的細緻辣味,讓不吃辣的老公及婆婆都愛上這個味道,也因此老公鼓勵她創業,用自己的名字在台北經營「李雪辣嬌川味食府」,餐廳人潮絡繹不絕。

陳明通表示,目前台灣約有 34 萬對兩岸婚姻家庭,陸配朋友們嫁來台灣成為台灣社會重要的一份子,因此政府對於陸配朋友的「實質照顧」很重要。未來,陸委會將持續與各相關機關,共同解決陸配朋友融入台灣社會所迫切面對的需求問題,期使陸配朋友及其子女們在台生活更加便利;唯有陸配朋友在台灣擁有幸福的家庭,才能有健康成長的下一代,也才能使台灣社會更繁榮強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