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農曆除夕,今(3)日是小年夜,總統蔡英文晚間6時發表農曆春節談話,除了給大家拜年之外,特別點名感謝軍、警、消、海陸空駕駛、機場各單位等在春節期間依然堅守崗位服務大眾的相關人員。除此之外,蔡英文也特別以國、台、客、英、廣東話、潮州話等多種語言祝大家新年快樂,祝福「所有同樣有著農曆春節傳統的華人都能像台灣人一樣,享有自由、民主的好生活」。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一別於傳統華人領袖總是以正襟危坐的方式發表談話,蔡英文今年選擇在總統府接待貴賓入府的敞廳拍攝拜年影片,並以輕鬆的站姿向大家拜年。

在影片中,蔡英文除了向大家拜年外,也向國外來訪的旅客表達歡迎之意,同時,特別祝福所有同樣有著農曆春節傳統的華人都能像台灣人一樣,享有自由、民主的好生活。

黃重諺表示,台灣總統府建築今年將邁入落成一百年,經歷殖民、威權,一直到成為一個百分之百的民主國家,這棟建築物在台灣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空間逐漸解嚴。自蔡英文上任以來,更多的民間活力進到總統府,如總統府大開放期間的農特產市集、迎接體育英雄的大遊行以及國慶光雕的藝術活動等。

黃重諺強調,現在的總統府除了是民選總統的辦公場所,更是「人民的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農曆春節談話。   圖:翻攝自蔡英文農曆春節談話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