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球氣候出現一片混亂的局面,除了美國中西部遭強烈極地渦旋襲擊,變成極寒的冰天雪地外,進入雨季的澳洲昆士蘭省則是遭到百年一遇的洪水蹂躪,數日內,降下的大量雨勢已讓不少地區進入嚴重洪水警戒,災區面積沿著海岸線已經有700公里長。根據氣象預報員拉扎克指出,儘管已經連續下了一個多星期,這樣的季風降雨可能還會再持續數日。

1月間,澳洲高溫破紀錄,而近日的雨季則造成洪水,衝擊不少地區,昆士蘭的黛恩樹河水位則在本週已達到118年高點。根據澳洲氣象局發言人指出,昆士蘭北部沿海城市湯斯維爾,已經有部份居民撤離。湯斯維爾市長希爾形容這場暴雨洪災為百年一遇,昆士蘭省長帕勒榭則表示,雖然數日來的豪雨「前所未見」,但相關部門會「有計劃地讓大家保持安全」。

昆士蘭省北部濱海的敦士市為重災區,逾500戶民宅嚴重受災。根據當地媒體報導,部分路段已無法通行,相關救難單位也展開水上救援,過去一週已從洪水中救出逾20人。

但高溫也持續侵襲澳洲,位於南部的塔斯馬尼亞州遭到野火侵蝕,近19萬公頃的土地燒毀,儘管相關消防單位已經介入,企圖控制火勢,但乾燥的高溫預料可能會使大火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