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3)日宣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流感群聚疫情監測期滿,相關接觸者全數解除追蹤,共計這起群聚事件有15名個案,含2名確診流感併發重症死亡個案。不過,疾管署也提升中國湖南省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二級警示。

疾管署表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日前發生的流感群聚事件,截至最後監測日期2月2日未再出現新發病個案,研判群聚事件已告一段落,相關接觸者全數解除追蹤;本起群聚事件共計15名個案,含2名確診流感併發重症死亡個案。

依據監測資料顯示,2016至2018年春節期間(除夕至初五)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分別為56,936、25,278、39,057,較非春節期間急診每周平均約13,000就診人次明顯增加。

而這次流感季從去(2018)年10月1日起,截至2月1日累計406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34例死亡(21例H1N1、13例H3N2);近期監測資料顯示,100%的H1N1及92%的H3N2病毒與本流感季疫苗株吻合,未發現抗藥性病毒株。

疾管署呼籲,民眾春節出遊,務必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如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類流感症狀,可利用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https://antiflu.cdc.gov.tw/)查詢鄰近診所就醫,並盡量在家休息;一旦有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盡速至大醫院就醫。

另外,疾管署2月1日接獲中國通知新增1例H9N2流感病例,該名個案為湖南省常德市2歲男童,去年11月27日發病,病情輕微,無明確活禽暴露史。不過,基於當地可能具環境暴露感染禽流感風險,疾管署即日起提升湖南省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湖南省旅遊疫情級警示(Alert)。

疾管署指出,全球自去年10月迄今累計4例H9N2流感病例,無死亡病例,分布於中國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及湖南省,均為輕症,1例具家禽暴露史;全球2013年迄今累計34例,以中國28例為多。

疾管署提醒前往中國旅遊、探親的民眾,為預防新型A型流感,應遵守「5要6不」原則,「5要」為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徹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

至於「6不」則是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