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4)天就是除夕夜了,許多人已經備好年菜準備要烹調一整桌的滿漢全席,與家人團聚吃年夜飯,不過在滿桌豐盛的菜餚下,也要特別注意家中有老人三高患者的飲食狀況。對此,《新頭殼》訪問到台北長期居家營養師宋明樺,她將過年如何吃分成三大重點區塊,讓老人及三高患者在春節吃的好也吃得健康。

一、菜色均勻,蔬菜量至少達到三分之一以上

宋明樺指出,過年時菜餚都偏油膩,像是蹄膀、獅子頭、臘肉火腿等,老人及三高患者食用時應該要注意份量,並且多增加蔬菜的攝取,桌上的菜餚應該要有三分之一是蔬菜,以年夜飯15道菜來說,就至少要5道蔬菜,或一道料理選擇綜合性烹飪,不要一整道都是肉,可以是香腸炒青椒等,如此一來他們食用時,就能順便攝取蔬菜。

二、避開高鹽高油高糖!烹調方式的改變

宋明樺提到,過年經常會出現佛跳牆,高湯、煲湯這類的菜餚,這些油脂都過高,如果平常沒有喝這些湯的習慣,過年能不喝就不喝,因為這些都是多餘的油、鹽,對於老人家及三高患者絕對不利。

在烹飪食材方面,盡量用煮的、烤的、蒸的代替大火烹煮、油炸、乾煎,比如說傳統大家喜愛的紅燒魚就可避免,可以改用蒸的或者買鮭魚用烤的;而在菜餚裡也可以加入辛香料,例如大蒜、蔥、辣椒、洋蔥等,因辛香料本身就有味道,就能降低調味料的使用,對於三高患者及老人負擔就更減少。

三、麻將、電視樣樣來 血液循環變差這樣做

除了飲食之外,宋明樺表示,過年期間有許多人會打麻將或看年節特別節目,活動量絕對比平常還要更少,如此就會造成老人、三高患者的血液循環變差,此時就可以來一杯熱茶、蔘茶或者薑茶,都能夠適度促進血液循環。

宋明樺說,許多長輩都有傳統的觀念,過年一定要吃好,才能表示這一年過得很好,但實際上,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早已到達天天都能吃好料的情況,因此不用特別追求過年就要大魚大肉的吃,吃的好也能吃得健康更重要。

台北長期照護居家營養師。   圖:宋明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