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是立法院出名的「阿宅」,不但喜歡收集鋼彈、公仔,也喜歡看漫畫,還有立院畢卡索稱號,他時不時利用議事空檔臨摹漫畫,其作品使不少人驚艷,走進他的國會辦公室,不是他收集的公仔,就是他的作品、畫作,與其說是一名國會立委的辦公室,不如說是動漫、公仔愛好者的收集房間。

走進鄭運鵬的立委辦公室,彷彿進入不同世界,琳瑯滿目的公仔收集映入眼簾,很難想像這樣的場景會出現在國會辦公室裡面,身為動漫迷的他,一一分享他驕傲收藏,包括鋼彈、無敵鐵金剛、蝙蝠俠、小丑女等...應有盡有,喜歡無敵鐵金剛的他,像個「小男孩」開心拿出「無敵鐵金剛」作者永井豪的簽名公仔、簽名板,以及兩人合照炫耀著。

鄭運鵬說,他是當立委後才開始收藏玩具,因為以前沒錢買不起,現在與著哥哥一起收藏,他透露,買玩具也要內行,有的要上網買、有的要在玩具店買,現在很多玩具不是給小孩的,而是賣給成年人的,至於價錢多少?他露出一抹笑容,直說這是秘密,「講了回家還得了」。

特別的是,鄭運鵬還在立法院養了一隻長逾10公分的長戟大兜蟲,他介紹,長戟大兜蟲平時吃的是香蕉,因為怕有果蠅,同事還特別拿一隻電蚊拍給他驅趕;他說,甲蟲已經有點年紀,羽化過了差不多半年,以前養過很多隻甲蟲,過世後的標本都變成「英雄塚」,原本甲蟲是小孩養的,養到後來變成他在養,「還滿有趣的」。

辦公室除了放置公仔,鄭運鵬也把自己作品掛在牆壁上,其中一幅是兩年前立法院上演表決大戰、審理2000多個案子,連續兩晚都待在立院的時候所畫,他解釋,這張畫是漫畫《小拳王》的名場景,主角因為一輩子征戰而油盡燈枯,很累的坐在角落後逝世,他還在旁題詞「大家累了,明天再喬」,講述他的心聲;另一張是在去年底、蘇貞昌選新北市長時,「撩妹金句」在網路上正夯,當時他看了覺得很有趣,就畫了一張蘇貞昌在衝浪的畫面,並自己寫下「衝浪來看你,是怕游泳太慢」撩妹金句。

最後,鄭運鵬在他的座位上大顯身手、直接畫起「出發 小鵬友」,他提及,最近看到有人說他長得像海鸚,於是就把照片結合一下,讓自己坐在海鸚上;他也自爆,以前的課本都是自己所畫的漫畫,對於外界稱讚他的化工,他謙虛說,他與職業沒辦法比,只有高中、國中的程度,現在也只能臨摹,其他的水彩、國畫等都不會。

 

鄭運鵬介紹他得意的珍藏收集。   圖:陳佩君/攝

鄭運鵬當初所畫的《小拳王》,讓人驚艷,甚至被媒體關報導。   圖:陳佩君/攝

鄭運鵬現場畫漫畫。   圖:陳佩君/攝

鄭運鵬所畫的Q版蘇貞昌,相當可愛、逗趣。   圖:陳佩君/攝

鄭運鵬收集的鋼彈。    圖:陳佩君/攝

鄭運鵬飼養的長戟大兜蟲。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