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30週年特展今天舉辦「猛牛打線見面會」,邀請前興農牛球員黃忠義及張泰山到現場對談話當年,尤其是2005年興農牛拿下二連霸,讓2人印象最深刻。

談到對彼此第一印象,黃忠義表示:「當時看到在味全龍的張泰山才19歲,想看看他到底有多少能耐,本來有點看輕他,但張泰山很不客氣地打出好表現,對這號人物另眼相看。」

張泰山則指出,當時還在味全,認為興農牛是「1人球隊」,只有黃忠義有表現,很多學弟都被他玩得團團轉,是很會用腦筋打球的前輩。

味全龍1999年解散後,張泰山轉戰興農牛,與黃忠義、剛進職棒的鄭兆行組成「興農三番刀」,2004、2005年拿下二連霸。黃忠義說:「當時拿到冠軍非常興奮,也相當珍惜,是很好的回憶,我革命了10幾年才拿到總冠軍。」

張泰山則笑說,當時年輕球員都想幫隊上的「老人家」圓冠軍夢,加上黃忠義總是最早到球場練球,大家互相感染下更有凝聚力。他也指出,當時興農牛球迷人數直逼兄弟象。

張泰山與黃忠義職棒生涯都達成「千安百轟百盜」,張泰山更是有2134安、289轟。他認為達成百盜最難,笑說:「大家有看過胖子跑這麼快嗎?」

不過張泰山補充,對他來說,打點最重要,生涯打點1338也是中職最多。他說:「當有跑者在壘上時,打者壓力最大,打點可以最直接幫到球隊,能拿到1000多分很開心。」

黃忠義則表示,百轟最難,因為在球員時期擔任開路先鋒為主,責任是要上壘、用速度破壞對方守備,他說:「泰山是中心打者,所以責任是打點,我們角色是不一樣的。」

黃忠義2007年以總教練身分上場代打,轟出滿貫全壘打,至今仍讓大家津津樂道。他回憶,其實當時首席教練叫他上場時,綁鞋帶手都在抖,只是很單純想幫球隊建功,「之後才認知到這是個不容易的紀錄,我覺得滿驕傲的」。

中華職棒30週年特展2日持續在華山文創園區展出,並舉辦主題日,邀請退役球星、「興農三番刀」其中2人黃忠義(左)及張泰山(右)到場對談,與球迷近距離接觸。   圖:中央社

中華職棒30週年特展2日持續在華山文創園區展出,並舉辦主題日,邀請退役球星、「興農三番刀」其中2人黃忠義(左)及張泰山(右)到場對談,與球迷近距離接觸。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