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外牆從2004年清洗修復,至今15年,為了迎接總統府主建築落成滿百年,總統府近來展開清洗工程,要讓這棟建築物像掀起面紗的古典美人。面對百年古蹟,清洗工序大有學問。

1919年3月落成,今年滿100週年的總統府是國政中樞所在,不過,總統府外觀受風吹日曬雨淋,多處呈現色澤不一、風化結構破損、滋生霉菌髒污、多處紅磚及牆面材質劣化產生滲漏,除了影響觀瞻,紅磚若掉落,也會影響到人員安全。

總統府主建物及偏樓等周邊區域外牆,從2004年清洗修復,至今已15年;總統府第三局局長李南陽說,總統府外牆好多年都沒洗了,這次把它好好洗一遍。

李南陽指出,為了保護古蹟,磚面不是用化學藥物清洗,因為化學藥物雖然洗得比較乾淨,但會傷了表面;施工單位是以清水加壓清洗,透氣漆粉刷、再噴塗奈米防污劑。

「這是百年古蹟了,很怕一洗下去,紅磚就崩落,因此,清洗之前,要先測試敲敲看」,李南陽說,如果覺得聲音不太對,就要把黏著劑打進去加強,等磚塊牢固,再用清水加壓清洗,水壓也要低,盡量不要傷害到主體,就像故宮修復古董一樣地用心呵護。

李南陽指出,上次總統府修復外牆時,曾經在台灣找廠商,窯燒出接近原來顏色、規格的面磚,當時留了一些備品;這次清洗工程規劃階段,擔心面磚掉落太多,備品不夠,也曾透過管道,試著與100年前產製紅磚的日本廠商「品川白煉瓦株式會社」聯絡,希望燒製出更接近原物質感、顏色的面磚,後來發現,這家工廠還在,但已經轉手給別人經營,也不再產製紅磚了。

李南陽說,總統府去年底已經完工外牆清洗第一期工程,面向博愛路的立面煥然一新,彷彿掀起面紗的古典美人,今年適逢建築百年,正面清洗完後,整棟建築將華麗轉身。

他說,未來總統府打算每2年就編列預算清洗外牆,平常就要維護,而不是十幾年才洗一遍,畢竟,太久沒洗,牆面髒污累積,最後反而要耗費更多的成本、人力。

總統府興建完成後經歷火災、美軍轟炸及光復後之修繕,於2003年積極籌措經費,編列「總統府牆面修復工程」預算,以恢復總統府古蹟舊有面貌為目標。圖為2003年總統府外牆修復工程照。   圖:翻攝自總統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