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落成滿100年,從民國60年代起參與修復的建築師薛琴回憶,總統府曾是鐵皮屋頂,鐵銹變黑,有榮民投書蔣經國抱怨「屋頂烏漆嘛黑,難怪國運不昌」,蔣經國於是交代修繕。

總統府在公元1919年3月落成,今年滿100週年。

專長古蹟修復的建築師薛琴從民國60年代起,就參與總統府修復工作;他說,古蹟修復要有確鑿的歷史證據,參考歷史照片、資料檔案,知道多少,做多少。

他提到,二次大戰期間,總統府曾被炸彈和燒夷彈命中,大火延燒,總統府幾乎被毀掉。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按原始設計修復。

薛琴提到,以屋頂來說,在日據時期,未被燒毀前,屋頂是石板瓦材質;二次大戰時,總統府被燒夷彈命中,大火延燒,屋頂塌了;戰後重建,因為當時國家經濟拮据,屋頂用比較便宜的鐵皮,但是鐵皮無法耐住雨水侵蝕,久了就會生銹變黑。

薛琴記得,歷經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蔣中正去世等事件,曾有一位開計程車的司機老榮民寫信給蔣經國,抱怨說「總統府屋頂烏漆嘛黑,難怪國運不昌」;蔣經國於是交代國防部籌錢,修繕屋頂。

薛琴說,原本國防部規劃,屋頂鐵皮生銹就換新鐵皮,但他認為,鐵皮過幾年還是照樣生銹,建議換成銅皮屋頂。

他說,屋頂要換銅皮時,國防部一直在討論銅皮要漆什麼顏色;但他認為,銅皮屋頂不必漆顏色,因為銅皮久了會變銅綠,銅綠是非常漂亮的顏色,很多歐洲巴洛克式屋頂也是兩種材料,一個是石板瓦,另外一個就是銅皮。

當時,國防部堅持要漆顏色,薛琴則說,先做好工程,顏色最後再決定。

薛琴回憶,那時候蔣經國官邸在大直,蔣經國每天很早就到總統府上班,座車經過中山北路、再到介壽路(現在的凱達格蘭大道),蔣經國看到總統府東面銅皮屋頂被陽光照得金光閃閃,很喜歡,就交代侍衛長說「這個顏色不要動」,國防部從此沒有再提要漆顏色。

薛琴笑說,「金光閃閃」過了幾個月,變深咖啡,再久一點,就變銅綠了。

受二次大戰轟炸破壞的總統府,因為戰後經濟拮据,屋頂使用較便宜的鐵皮。圖為時為臺灣總督府受二次大戰轟炸破壞影像。   圖:翻攝總統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