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是去年1124反空汙公投的領銜人,她今(1)日表示,燃煤影響中部空氣嚴重,不減燃煤等於讓人民「嗆黑煙(台語)」,影響健康。她發起反空汙公投已通過,結果卻不被執行,政府真的太對不起人民。 

經濟部公布新版能源政策,表示對於公投中火年減1%發電量,僅會「配合2年」。盧秀燕說,此公投主要是因火力發電,尤其是燃煤對全台各地、特別是中部空氣影響嚴重,台中火力發電廠尤其大,核1、核2、核3全部加起來的發電量都沒有中火多,因此,不減少燃煤火力發電量,就是「嗆黑煙」,影響人民健康。 

她說,如果民進黨不落實公投,減少燃煤火力發電,將太辜負全國民眾的期待。

她在行政院會兩次要求應優先讓最老舊、已有30年之久的中火4號機組除役,中火製造空汙嚴重,至少要先拆除一部。經濟部雖然有派人與市府討論,但沒有積極回應,以拖待變,市府不會讓中央政府這樣做,過完年會積極處理。 

市府補充說明,中央宣稱僅「配合2年」,不但等於打了國人一個耳光,難道暗示2年後要提高燃煤量?呼籲中央承認燃煤對中南部地區已造成嚴重的空汙問題,並嚴謹檢討能源政策,勿忽視國人對減煤的期盼。 

此外,盧市長評估,台電大林、林口兩電廠機組啟用後,發電量約可填補中火5部機組電量;中央預計於中火增加兩部燃氣機組(11、12號),等同4部燃煤機組發電量。屆時市府將要求中火讓4部燃煤機組除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