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曾被形容為「麻煩製造者」,但他今(1)日在第356集「新勇哥物語」影片裡提到,雖然有人稱他如此,但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卻曾總結他8年總統任期說,「目前是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刻」。

對於8年總統內台美關係,陳水扁說,20084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在總統府親自向他說,「目前是台美關心最好的時刻」;另一位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曾向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辭行時說,「阿扁非常堅持台灣立場,在歷史一定可以留名。」

陳水扁說,馬英九任內、包括蔡英文總統任內,美國相關官員也曾這樣講過。這代表雖然阿扁總統8年任內,有時有點緊張,但整體來講,還是維持很好的關係;台美關係越來越好。

陳水扁說,在楊甦棣在任期間,因為阿扁堅持台灣主體性、國家利益、國家尊嚴,難免會與美國國家利益有些抵觸、有些矛盾,「甚至被人說,『阿扁是個Trouble Maker,麻煩製造者』。」他說楊甦棣最後還是講出這句話,大家應該會覺得很安慰。

對於陳水扁於20012003年兩次過境美國,在紐約過夜、甚至在紐約接受頒獎及演講,陳水扁說,這是歷史性的突破。李登輝雖曾到康乃爾母校演講,也是歷史性突破,但還是沒有機會過境紐約、過夜;至於馬英九則是第二任、就職總統第6年,也才有機會過境紐約一次而已。

陳水扁說,蔡英文總統迄今還沒過境紐約。這次她要到迦勒比海訪問友邦,絕對有機會突破,因為美國已經通過台灣旅遊法,過去總統等5人被列為不能進入華府的黑名單也解除了,這次蔡英文應該可以順利過境紐約,並有許多公開的活動。如果連紐約都不能過境,要訪問華府,絕對有其難度。

陳水扁在臉書發表影片。   圖:擷取自陳水扁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