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屏東大學日前發生校徽抄襲爭議,遭抄襲的設計師楊佳璋昨日再度在臉書發文,指涉嫌抄襲的視覺藝術學系老師許有麟在2015年發表的論文,其中許多內容也是從他的講座PPT截取出來。對此,屏東大學表示,校方已啟動調查程序,將校徽抄襲爭議與許姓教師論文一併納入調查範圍,並將以最高標準看待。

設計師楊佳璋21日在臉書指出,過去曾接受「健行科技大學」委託打造新校徽,但未遭校方採用,沒想到卻在屏東大學見到與當初設計雷同的校徽,質疑是「抄襲」、「致敬」、還是「善意的巧合」?事後屏東大學表示,校內視覺藝術系許有麟老師承認抄襲,除了向楊佳璋致歉外,也尋求授權同意,繼續使用。

不過楊佳璋昨日再度發文表示「我真的生氣了!」,並PO出屏東大學老師許有麟與另兩位老師,於2015年發表的論文「設計構想過程之意象特徵研究~以國立屏東大學校徽設計為例」,以及楊佳璋自己在2013年7月26日,於「南台科技大學」講座PPT的部份截圖,指許有麟不僅盜圖抄襲了屏大校徽,還擷取大部份資料內容發表論文。

楊佳璋表示,此次校徽抄襲事件發生後,許老師不僅沒有誠心悔改,還在跟學生說他只是「參考與修改」,無恥的行為連許的學生都看不下去,因此輾轉訊傳息給他。楊佳璋表示,「為人師表,這樣的操守與行為,實在令人髮指與不恥,敝人忍無可忍,決定在此將當年的簡報資料公諸大眾,以昭公評。」

對此,屏東大學表示,該校自有關校徽抄襲爭議事件發生後,秉持對學術專業與智慧財產權保護重視,第一時間(1月22日)由古源光校長主持召開相關會議進行全面了解。會後古校長親自致電楊佳璋設計師鄭重道歉,當日並立即由學校發表聲明文公開道歉。

屏大表示,事後學校秉持毋枉毋縱、誠實面對的原則,積極進行調查,同時校內三級三審教評會刻正陸續安排與召開中,未來將會依據前項調查結果進行議處。調查小組也將許有麟老師發表的論文,一併納入調查範圍。校方表示,事發至今,學校以最大的誠意處理整起事件的立場沒有改變,對於學術專業和學術倫理的重視屏東大學採取最堅定明確的立場,以最高標準看待。學校也請許老師潛心思過,靜待公正的調查結果。

設計師楊佳璋在臉書PO出自己的PPT,指屏東大學許有麟與另兩位老師擷取大部份資料內容發表論文。   圖:截自楊佳璋臉書

設計師楊佳璋在臉書PO出屏東大學許有麟與另兩位老師的論文,指論文內容擷取自他的PPT資料內容。   圖:截自楊佳璋臉書

設計師楊佳璋在臉書PO出屏東大學許有麟與另兩位老師的論文,指論文內容擷取自他的PPT資料內容。   圖:截自楊佳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