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教育營」一直給世人專制、極權、不人道的印象,但中國大陸官媒《人民日報》報導,埃及媒體代表團日前受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與中國駐埃及大使館邀請,探訪新疆再教育營,當下埃及記者們大開眼界,所見所聞與西方媒體報導的消息截然不同,甚至認為「中國的再教育營」是新時代反恐和去極端化最有效的手段,也有記者認為「這種成功的做法可以移植到我們國家」。

根據報導,媒體代表團走進和田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再教育營),看到學員們皆精神抖擻,認真上課,有些隨老師朗讀課文,有些則努力做筆記,講解員介紹道,學員根據不同的興趣愛好,可以自由選擇烹飪、汽修、美容美髮等多項課程。

金字塔報專欄作家卡邁勒·賈巴拉說道,「我發現教培中心完全不像部分西方媒體寫的那樣,動輒折磨、虐待學員」,「學員們在這裡掌握了語言、法律,學會了怎樣善待他人,這項偉大的舉措是消除極端思想的有效手段,我會將眼前的一切如實告訴埃及民眾」。

報導內容也提到說,和田縣阿瓦提鄉和融新村的村民努爾麥麥提•圖爾蓀,他剛從再教育營結業不久,現在憑藉所學技能,開起了蔬菜切麵店,生意興隆,一家人的生活情況也越來越好,而看到努爾麥麥提的改變,尼羅河電視台的資深播音員納爾敏.哈利勒認為「埃及所面臨的暴恐威脅更加嚴峻,這種成功的做法可以移植到我們國家。」

尼羅河電視台攝影記者哈姆迪.伊瑪目也表示,「我的攝像機拍到的很多學員臉上都有笑容,他們也知道接受培訓是為了自己,很願意在這裡學習。中國政府的努力已經收到了回報,這些工作也會繼續帶來成效」。

新疆穆斯林以維吾爾族人為多數,是中國強制再教育的主要對象,因維吾爾族與埃及同屬回教遜尼派,在之前中埃兩國曾因一些維吾爾族個案有過交涉,此次兩國的探訪交流,讓埃及媒體團相當印象深刻,卻也讓外界對中國所謂的「新疆再教育營」更加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