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1月31日舉行新年招待會,該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會中致辭時表示,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還稱和平發展,是中國外交的根本方向,似乎要呼應去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人大閉幕大會上「不稱霸」的言論。但在台灣、港澳、新疆與西藏事務上,王毅又態度強硬稱不准外人干預。

王毅在中國外交部新年招待會上表示,中國將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他指出2018年,中國在世界擔任了「維護穩定」、「引領開放」、「推動合作」、「守護和平」、「捍衛國際秩序」、「促進發展」等重要力量,在2019年,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之際,將全面落實習近平的外交思想,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對於未來,王毅聲稱將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踐行合作共贏理念」、「維護國際多邊合作秩序」、「推進夥伴關係建設」、「捍衛自身正當權益」等,強調「中國,將沿著和平發展道路堅定走下去,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也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

話說不干涉別國內政,不過王毅最後卻強調,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在台灣、港澳、新疆、西藏事務以及海上問題的干預和挑釁,還聲稱反對任何針對中國的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

「中國不稱霸」的言論不只習近平講過,網友近日翻出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生前1974年在聯合國發表的演說,當時他也聲稱中國「現在不是,將來也不做超級大國」,當時他的「超級大國」定義是「到處對別國進行侵略、干涉、控制、顛覆和掠奪,謀求世界霸權的帝國主義國家」。

習近平則是在2018年3月,在中國人大閉幕大會上表示,「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搞擴張」。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