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三邊關係在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台灣旅行法」後,顯得有些微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全國人大閉幕式上,除強調對台堅決「反分裂」與「和平統一」軟硬兼施外,並重申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他還意有所指地說,「只有那些習慣於威脅他人的人,才會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脅」,似乎正是在向美國隔空喊話。

習近平在致詞時措辭嚴地指出,實現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他並宣稱,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

隨後,習近平在對外議題上指出,中國人民歷來富有正義感和同情心,歷來把自己的前途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絡在一起,始終密切關注和無私幫助仍然生活在戰火、動盪、飢餓、貧困中的有關國家的人民,始終願意盡最大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他表示,中國人民這個願望是真誠的,「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