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31)日下午南下高雄出席立委趙天麟「天團」工作人員的策勵營,勉勵趙團隊加入民進黨改造工程,並表示民進黨一定要改革、找回民心,預定農曆年後與社會展開大對話,擬訂出大戰略、決議文或共識,下半年黨的行動綱領也要出來,否則面臨檢驗可能難逃再失敗的命運。

趙天麟在九合一選前成立的「天團」中,包括新科市議員林智鴻、黃文益、李雅慧均派出服務處工作人員參加策勵營,另有趙天麟立法院助理團及高雄服務處所有人員,形同一場員工訓練活動,地點在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謝尚廷的ABC聯盟大樓13樓,參加人員近40人。

卓榮泰一開始就說,2020面對的是一場艱難的選戰,尤其民進黨剛過一場大敗,一定要檢討找出問題,多數人認為民進黨九合一敗在「一年老菸同」,一是一例一休,引起勞資不滿;年是年金改革,政策是對的,但造成軍公教反彈;老是老車,淘汰老車之議引發駕駛人民怨;菸是菸捐漲30元要做長照2.0,但還沒看到成果;同是同婚,公投案已有結果,應於90天內在立法院提案,目前也無動靜。

他說,台北市和台中市的立委選補,民進黨一勝一敗,勝的本來就是自己的選區,敗的是一直想要拿下來的選區,所以只能說民進黨暫時穩住腳步。接下來3月16日還有新北、彰化和台南三場立委補選,金門也有補選,但屬於戰地政務,暫且不提,這三個選區預料也不好打,希望能穩住兩席,再搶下一席。

卓榮泰表示,民進黨未來沒有樂觀的權利和態度,面對巨變要思考如何應變,如果民進黨不能守護台灣,民進黨輸,紅色力量就進來,民進黨絕不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原則,農曆年後將展開與社會的大對話,訂出大戰略、決議文或共識,下半年黨的行動綱領也要出來,否則面臨檢驗可能還會再敗一次。

他說,民進黨也不用太悲觀,大敗後要變陣,未來要把人才放在對的地方,放錯地方就是浪費,地方黨部基層不管是什麼頭銜,只要份量夠的,就做第一層的總指揮,整個高雄一體,可攻可守,發揮戰力。

卓榮泰說,民進黨接下來要推動組織扁平化的工作,而且要提前做,還要加快腳步,整理出一個雛型,要讓自己有信心,讓國民黨有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