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持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男子64歲劉興聯與44歲顏克芬從去年9月過境台灣,即聲稱遭到中國迫害申請政治庇護,滯留桃園機場管制區迄今已長達4個多月,但昨天深夜突然獲得入境。對此之前大陸委員會曾稱2人有「國安疑慮」,為何突然讓其入境?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31)日表示,這兩人是以短期「專業交流」名義經第三國入台,而非「政治庇護」,期限是1個月,若未來申請轉送第三國不順利,經審核通過可再延1個月。

據了解,劉興聯與顏克芬於去年9月27日持中國護照從泰國過境台灣時,聲稱遭迫害而申請政治庇護,但陸委會始終不予放行,直到昨天深夜卻突然讓兩人先至第三國後再來台。對此,邱垂正說,兩人當初以「跳機」方式在機場管制區滯留;故依照合法程序,要求劉、顏兩人先出境到第三國,再透過民間團體申請來台進行短期「專業交流」,至於所需相關費用和照顧等問題,由邀請的民間團體負責。

邱垂正指出,目前移民署核定兩人就是停留一個月,申請轉送有「難民法」相關政治庇護法律的第三國,如果屆時有必要的話,將由邀請的民間團體提出相關計畫,經移民署聯審會審核,若有其必要性和正當性的話,可以再延一個月時間的停留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