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和中華民國計程車派遣產業發展協會今(31)天下午3點號召3000輛計程車慢速「路過」行政院周邊,怒控交通部圖利Uber違法跨業營運獲利逾15億,近半年內至少已有6位小黃司機因生計問題走上絕路,若政府持續放任,將自主發動無限期抗爭行動。對此,警方在下午3點40分第一次舉牌警告其違法集會,但圍繞在政院周圍的小黃已經從1個車道慢慢延伸至3個車道幾乎全滿,嚴重影響忠孝東路的交通狀況。

據計程車業者表示,Uber「假租賃,真載客」的模式已違反公路法第34條分業營運規定,形同無照跨業經營客運業,按Uber先前自行公告的營運紀錄計算,其自2017年4月營運迄今近兩年之不法獲利至少超過新台幣15億,掠奪合法計程車司機的生計,半年內至少已有6位計程車司機因此走上絕路,完全重演「美國紐約」因為Uber失控所帶來的司機自殺潮悲劇。

小黃司機也指控,政府圖利外國財團,害死台灣合法司機,應清查追究相關官員的責任。他們表示,交通部雖在去年11月即承諾修正法規完成,將落實運業分業營運原則,杜絕Uber「假租賃,真載客」的違法行為,計程車業者要求政府快提出解決爭議方案,還小黃一個公平競爭的空間。

中華民國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副理事長鄭力嘉表示,只要一天沒達到訴求,就會隨時來這邊罷工,政府一直失信於計程車業者,跟交通部要求都沒有明確回應,今天包圍行政院盼蘇貞昌能出面幫忙,若再沒回應,下一步就會直接到總統府找蔡英文總統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