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昨日公布2019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離岸風電每度收購價升高為5.516元。國民黨團今(31)天召開記者會,痛批經濟部一路給風電業者開綠燈,刻意繞過彰化縣政府,形同被供應商綁架,讓開發商賺到飽,二十年的購電支出將多出1308億元,而這些電費將由全民埋單,「這費率實在太高」。

經濟部昨日定版2019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離岸風電每度收購價從5.1元調升5.516元,比預告費率拉回7%。以今年將有沃旭、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玉山能源、台電、中鋼等5家開發商簽訂購售電合約(PPA)計算,全民電費支出將比預告版多出1308億元。

此外,經濟部昨日表示,彰縣府回函稱核發許可無涉縣府職權,等於地方政府棄權,能源局確認法律效力後,農曆年前有望發出電業籌設許可。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開發商以撤資為要脅,讓經濟部在躉購費率上做出重大讓步,並且刻意繞過彰化縣政府,預計在春節前發出籌設許可,目的為了完成「2025非核家園」的夢想,儘管「以核養綠公投」過關,電業法中的「2025非核家園」的緊箍咒已被拿掉,經濟部仍要跳過彰化縣政府,預計在本周發給外商風電業者籌設許可證,令人質疑政府到底在急什麼?

費鴻泰指出,從5.1元調升到5.5元,20年下來全民將多付出1,300多億元,這些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錢,總統蔡英文、經濟部、財政部的良心何在?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經濟部完全屈服開發商的壓力,按照原本的費率,固定20年每度為5.5元,原先是預告是5.1元,這將會多出1,300億元,與競標價格2.5元,固定20年來計算,必須多付8,272億元,勢必轉嫁到電費上由全民買單,費率高到離譜,讓開發商賺飽飽。

曾銘宗指出,經濟部對外宣稱,四家開發籌設許可執照卡在彰化縣政府,接著不顧行政程序,在彰化縣政府還在審議四家開發商的期間,居然要繞過有核准權的地方政府,痛批難道只會了替開發商一路開綠燈,而不顧程序正義了?

曾銘宗呼籲,監察院盡速進行專案調查,也呼籲檢調單位進行偵辦,確保全民用電基本權利,也還給全民一個合理的用電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