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極右派新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元旦才就職,隨即就拿受到保護的原住民土地與亞馬遜雨林開刀,有「巴西川普」封號的他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樣「推特治國」,表示管理並畫分原住民保護區的權力,將交由農業部負責,而農業部目前幾乎被各式農企遊說團體操控,遭到環保團體撻伐。

波索納洛在推特表示,超過15%國土劃分給原住民等族群,但那些族群不到100萬人,他們被非政府組織利用和操弄,巴西政府將同化這些公民,並重視所有巴西人。波索納洛隨即頒布行政命令,將原本屬於官方機構「國家印地安人基金會」(FUNAI)權責的原住民保護區劃分,轉給了農業部,由農業部負責「確認、界定、劃分和登記土地」。

此外,波索納洛也宣布,計畫將12個機場與4個海港私有化,國家將加速拋售資產,而機場和港口私有化可望提高70億巴西幣(約18.5億美元)的初始投資。

一切向「錢」看,似乎成為波索納洛的新政策,他一直強調,保育亞馬遜雨林,拖累巴西經濟,競選時就主張開放受保護土地予商業活動,容許耕作和採礦,當選就職後果然說做就做。

這位63歲的新總統是巴西自1985年以來第一位極右翼總統,他的1/3內閣是前軍官。雖然一切攏是為了拼經濟,但亞馬遜雨林面積占全球陸地5.6%,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分量,相當於全球所有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生物多元性更是全球的寶庫。波索納洛只求眼前近利的做法,招致環保團體砲轟,頒布的行政命令須獲得國會批准,否則將在120天後自動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