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之邀,將在今年4、5月訪問美國,並在哈佛大學演講,引起國內一陣討論。對此,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也在臉書上發表看法,指「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為親共單位,這次「韓國瑜去這單位訪問演講,可能是近年來唯ㄧ的藍營大咖」,韓國瑜這趟如深入虎穴,也為韓國瑜加油打氣。

蔡正元表示,「台灣政治人物訪美有很多意涵,這已成了是不是『要角』的重要條件」。他也指出,2020總統大選在即,「很多人物都陸續訪美,但韓國瑜應邀訪美比較特殊」,「邀訪單位是哈佛大學附設的『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是以前知名的『親共』單位」。

蔡正元更進一步介紹到,「這個單位是獨立營運的研究團體,不花哈佛大學的預算,自成立以來對國民黨就很不友善,因爲提供資金給這個中心者也大都對國民黨採負面(印象)多」。蔡正元強調,「韓國瑜去這單位訪問演講可能是近年來唯ㄧ的藍營大咖,而且是冒險深入虎穴,難能可貴,希望韓國瑜能焉得虎子,加油!」

對此,有不少中國網友出來留言,表示「意思是韓要選? ? ?」、「美國竟然有親共單位」,台灣網友則表示「機會難得,好好互換最新民意」、「2024選總統」,但也有網友揪出蔡正元貼文中的文意錯誤,指出「希望韓國瑜能得虎子 ; 焉字可去掉」?

不過也有網友指出,費正清中心的人在馬英九時代也曾來台訪問,未必如蔡正元所說的一昧親共。

蔡正元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