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產油大國委內瑞拉陷入政治動亂,美國政府立即承認瓜伊多總統的合法性,要求馬杜洛總統立即下台。馬杜洛指控,美國總統川普已下令鄰國哥倫比亞政府暗殺他,不過他對於和川普及國內政敵談判的可能性,仍抱持開放態度。

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28日與白宮記者討論委內瑞拉危機時,懷中抱著一本黃色筆記本,媒體拍到筆記本上寫著「5000人部隊到哥倫比亞」字樣後,軍事計畫的揣測開始浮現。

馬杜洛(Nicolas Maduro)接受俄羅斯新聞社(RIA)訪問表示,川普已下令除掉他,已通知哥倫比亞政府及哥倫比亞黑幫要鏟除他,「假使有一天我遭到不測,川普和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an Duque)要負責。」不過,兩國均否認陰謀殺害他的指控。

去年8月,馬杜洛在他聲稱的一場刺殺中躲過一劫;他表示,如今他受到嚴密保護,保證能長命百歲。對於報導指俄羅斯派民間軍事承包商協助保護他,他不願表達意見。

俄羅斯新聞社報導,馬杜洛聲稱已準備好與美國支持的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進行談判。不過,他在訪談中拒絕提前舉行總統大選,但支持提早舉行國會大選。

儘管指控川普想要幹掉他,馬杜洛仍表示,他準備在川普屬意的任何地點會晤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