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強權的爾虞我詐造成南美洲產油大國委內瑞拉的政治動亂持續進行中,由於兩方勢力僵持,再不想方設法予以解決,影響的不僅是委國國家的安定,人民的生命與財產的安全,更會造成國際經濟的波瀾,讓已經預見將出現停滯的2019年世界經濟,更加動盪。

國家發展的惡性循環

委內瑞拉國內長期的政治和經濟危機對人民帶來了很嚴重的影響,全國近3千萬的人口幾乎都受到惡性通貨膨脹的傷害,貨幣貶值造成的工资問題,食品、藥品和基本物資短缺,醫療、教育、供水、供電和交通運輸等等基本服務完全停擺。

國際貨幣基金會組織 (IMF)就表示,去年委内瑞拉通貨膨脹率高達百分之一百七十三萬,預計今年國家經濟成長為負的百分之十八。國際糧農組織(FAO)也指出,在2015-17年間,委内瑞拉全國有三百七十萬人罹患營養不良,嬰兒死亡率上升一倍的慘狀,而且自2015年来已有大约二百三十萬的委內瑞拉人為了生存流亡他國。誰能想像這樣一個擁有豐富石油資源的國家,卻由於為政者不唸蒼生,胡亂治國,貪污舞弊中造成美好園地成為人間煉獄。

2012年,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茲在任期間,他的所作所為就已經開始讓國家分裂與腐敗。現任總統馬杜洛則讓國家對立局面更加惡化,貪汙的政府加上衰敗的經濟使得整個國家都陷入衰退、恐慌與高通膨的困境中。這樣的社會動盪也讓國家陷入了對立與分裂的僵局中,2016和2017年政府雖然舉行了多次的政治對話與溝通,但均未取得成果。2018年5月,總統選舉在反對派的抵制下開展,現任總統馬杜洛獲勝,但是這次的選舉卻在舞弊疑雲中造成國家更大的對抗,這也就是這次委内瑞拉爆發大規模示威遊行,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宣佈擔任「臨時總統」的原因。

強權的介入

對於委內瑞拉的動亂,美國政府立即承認瓜伊多總統的合法性,並且譴責馬杜洛總統的惡行,要求他立即下台。美國國務卿龐佩奧就在聯合國安理會中呼籲各國以增進委內瑞拉民眾福祉為目標,承認新政府的地位。

美國的宣示目前已經有歐洲國家與拉丁美洲國家的支持,即使軍方表示支持馬杜洛政府,中俄兩國也表態反對美國介入委國內政;但是情勢比人強,美國在中南美洲擁有很大的影響力,而且能夠迅速出動武力介入中南美洲國家,就算中俄兩國反對美國這樣大辣辣的介入,這兩國的武力也不可能派往委內瑞拉幫忙平亂,因此現任總統馬杜洛是鬥不過美國人的,他不過是在做困獸之鬥。

尤其美國政府已經宣布要經濟制裁委內瑞拉。為了切斷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的金錢來源,美國決定制裁委內瑞拉的國營石油公司!根據2017年數據,委內瑞拉石油有41%出口至美國,但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指出,委國石油公司的收入長期以來都落入馬杜洛的口袋,而不是與人民共享,因此美國決定對其進行制裁,直到馬杜洛交出政權。

正因為委國石油相當依賴美國這個大客戶,只要美國真的制裁了,肯定會讓該國許多仍然支持馬杜洛總統的政商掌權者見風轉舵,改弦易幟,即使軍方宣布支持馬杜洛,但是在美國的介入下,軍方是會轉向中立的。

如今聯合國秘書長以及汎美組織皆已經表態要介入斡旋委內瑞拉的正反兩派,希望能夠帶來委內瑞拉的和平安定,馬杜洛下台只是早晚的問題了。

百廢待舉

經過了多年的人謀不臧,委內瑞拉已經從一個富庶的國家沉淪為債務嚴重,惡性通膨的沉苛之國,甚至已經造成人民的分裂與對立,即使新總統就職是否能夠收拾殘局,重振邦國仍有待時間的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