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汽車董事長戈恩去年11月被控涉及財務不當行為被捕,他30日接受日本媒體專訪,聲稱自己被捕並遭起訴,完全是公司內部「宮廷政變」的結果。這是戈恩被捕後首次接受媒體訪問,地點就在東京看守所。

64歲的戈恩數度聲請保釋遭駁回,法庭擔心他有逃逸或湮滅證據的疑慮。委任律師也表示,由於本案錯綜複雜,戈恩受審前不太可能交保獲釋,開庭至少恐怕得等上6個月。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戈恩(Carlos Ghosn)表示,他「十分清楚」那些衝著他而來的指控,是日產管理階層反對和法國結盟夥伴雷諾汽車(Renault)進一步整合而起,他強調,絕不會脫逃,將捍衛自己的清白到底,「所有的證據都在日產那裡,但日產禁止所有的員工和我交談。」

日產發言人隨即反擊表示,現任社長西川廣人已強力駁斥「宮廷政變」說法,並稱這一連串事件的源頭只有一個,那就是戈恩和日產前代表董事凱利(Greg Kelly)的不當行為。

戈恩被捕後,西川廣人大談這位昔日提拔他的恩師任上的黑暗面,並抨擊戈恩「獨裁專制」。對此,戈恩告訴日經:「把強勢領導說成獨裁,是扭曲現實,他們這麼做的目的是要把我趕走。」

這位曾帶領日產浴火重生的汽車界奇才已辭去雷諾汽車的董事長和執行長職務,並被日產和三菱汽車解除董事長職務。戈恩告訴日經,他打算「整合」日產、三菱和雷諾,但堅稱是為了確保三家車廠在控股公司下擁有自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