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兵臨城下,而距離台灣僅一水之隔的中國,幾乎已全數淪陷,為防堵非洲豬瘟進入台灣,邊境防疫拉起警報,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表示,中國高度重視防疫工作,目前疫情沒有流行蔓延。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中國如果認為疫情已經控制,就請能第一時間公布疫情資訊給亞洲國家。

馬曉光今(30日)舉辦例行記者會時表示,對於非洲豬瘟,中國大陸嚴格落實疫情排查、檢測、處置措施,目前疫情沒有流行蔓延。他也說明,會透過航空公司、口岸及旅行社進一步加強對往來兩岸旅客的宣導以及肉製品的管制。

但目前根據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月20日,中國31個省市區中,已有25省市區108案例,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駁斥,若真的沒有流行,應該要將資訊在第一時間公布,讓所有亞洲地區的國家知道。他也認為,中國大陸也應該公開散布的縣市,也應說明除了與OIE通報案例,還有多少畜牧場、豬隻被撲殺,豬隻流向哪裡。

陳吉仲也說,對於中國大陸當局願意對航空出口進行管制一事,認為十分感謝對岸願意釋出這樣的善意,他也提到,希望未來可以進行更多合作,對於中國其他防疫作為,陳吉仲指出,非常感謝中國第一時間表達善意,但是包含境內電子商務平台,禁止消費者訂購肉品等等防疫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