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流感的疫情高峰期!花蓮縣衛生局預估春節連假的大量返鄉及遊客人潮,流行性感冒及病毒型腸胃道疾病傳染機率恐將明顯升高,已協調轄內9家醫院在春節期間開設類流感門診。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春節期間縣內9家開設類流感門診的醫院分別為,花蓮慈濟醫院、花蓮慈濟醫院玉里分院、門諾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豐濱原住民分院、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及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鳳林分院。

花蓮縣衛生局長表示,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監視資料顯示,今年1月20日至26日,花蓮急診類流感就診率為12.71%,略高於全國的12.45%;門診類流感就診率為1.16%,低於全國的1.6%,但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返鄉人潮及遊客驟增,恐會加速人與人的接觸與互動,增加各類病菌與病毒傳播的機會。

衛生局提醒,冬天常見的病毒性腸胃炎,多數肇因於諾羅病毒,症狀多為腹瀉、嘔吐、腹痛、痙攣與發燒等,感染途徑透過糞口傳播,也可能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而感染,養成飯前便後洗手,飲用水煮沸才喝的習慣,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衛生局表示,縣內公費流感疫苗0.5mL劑型剩餘近千劑、0.25mL劑型約100劑,提醒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而尚未接種民眾,可先電話聯繫當地衛生所查詢確認後前往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