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30日)舉辦「老舊核電緊鄰斷層,核三萬萬不可延役」記者會,指公投法律效益不該無限制延伸,更不能讓處在斷層上的核三廠繼續延役運轉!

因應去年「以核養綠」等公投結果,經濟部預計本周公布能源政策檢討,傳出擁核團體藉此鼓吹老舊核三在運轉40年到期後,再多延役20年;對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要求經濟部不該提出核三廠甚至核二廠的延役計畫。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非核家園政策絕對不是基於意識形態或政黨的「神主牌」,基於風險管理與世代倫理,老舊核電「如期除役」才是真正的理性選擇;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指出,核一、核二、核三廠鄰近斷層,恆春斷層更是直接經過核三廠內,核三廠不該延役,否則只會把台灣南部暴露在更大的風險中。

來自屏東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周春米指出,公投結果不代表非核政策改變,不代表核三廠可以延役,恆春斷層經過核三廠,距離核電廠運作核心的核島區僅1公里,大家不能再漠視,而供電安全充分、核電廠安全除役,是台灣民眾永遠不能拋棄的目標。

代表屏東縣長潘孟安出席記者會的機要秘書溫炳原說:潘孟安縣長在公投後已明確表態反對核三延役,反核民意已在屏東紮根多年,且屏東一直在積極發展綠能,現在台電也說不缺電了,希望全國可以「同理」屏東四十年來身處在事故不斷核三廠旁的心情。在沒有核能的恆春半島上發展永續農業、生態觀光與再生能源,這才是我們經濟與生存的命脈。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30日舉辦「老舊核電緊鄰斷層,核三萬萬不可延役」記者會。   圖:翻攝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臉書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30日舉辦「老舊核電緊鄰斷層,核三萬萬不可延役」記者會。   圖:翻攝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