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如有旅客參加旅行團夾帶肉品進入台灣,導遊及旅行社應負擔連帶責任,請交通部研議針對導遊及旅行社的罰則,並確實執行。這番話引發旅行業者反彈,對此,蘇貞昌今(30)天則改口指出,「我也特別注意到這段期間以來,團客並沒有被發現有攜帶肉品進來,這一方面也要感謝旅行業者和帶團的人員都有盡到宣導的責任」。

蘇貞昌今天出席「第31屆全國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頒獎典禮」時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非洲豬瘟因為疫區就在隔壁,而中國對於防疫並沒有很熱切、很積極地處理,跟我們之間的通報,也絲毫沒讓我們感覺中國的積極與善意,因此我們只有自立,更強、更嚴密的防疫,防疫如同作戰,因為這個損失太大。

他同時也特別呼籲每一個國民,大家一起熱心積極防疫,才能把疫情阻絕於國外。蘇貞昌更進一步強調,「這段期間以來,團客並沒有被發現攜帶肉品進來,這一方面要感謝旅行業者和帶團的人員都有盡到宣導的責任」,我們認為大家一起積極,就一定可以讓防疫做到徹底。如疫情發生,每一個人都會受害,因此每一個人都來防疫,就能讓疫情(防疫)做到百分百。

不過,蘇貞昌昨晚在line社群平台也表示,交通部觀光局已通知各旅行業者,分別於出團前、登機前、回國前及返國登機前,都要提醒旅客,勿違規攜帶肉類製品入境。若旅行業、領隊或導遊人員違法自行或透過旅客攜帶農委會公告之豬肉產品,觀光局得依發展觀光條例第53條規定,處新臺幣3到15萬元及1到5萬元罰鍰。未來如有團客違規攜帶肉製品入境,將依照個案狀況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