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中國大陸網友來台旅遊,在「天涯論壇」發文感嘆台灣人生活品質不及格,直問「台灣人為什麼住得那麼差啊?」有網友不禁反問「民主自由,你有嗎?」貼文立刻引爆網友兩派論戰。

原 PO 在文中表示,到台灣旅遊時發現,很多台灣人住得很差,夜市上面就是住宅,也有一樓是菜市場,樓上就是住宅,對於這樣的房子占大多數感到相當意外。接著指出,多數台灣人住的透天厝,樓下就是馬路,路邊就是隨便停車,十分嘈雜、沒有綠化,更沒有人車分流和公園,跟大陸的城中村差不多,類似鄉鎮的居住形態,雖然有類似大陸的社區,但很少、規模小,苦嘆「這樣的生活品質太差了!」

原 PO 最後表示,「我居住的小區,地面是看不到車的,直接從地下開到我的樓下,地面像公園,亭台樓閣,還有一條幾公里的塑膠跑道,還有會所,手機可以遠程控制家裡的設備,這是台灣人無法想像的!」

貼文一出,立刻引發網友熱議,紛紛回應「畢竟發展比較早,沒有規畫,重建又需要錢,只能這樣將就過,習慣就好」、「台灣人只講生活情調,不重居住品質,其實我也蠻懷念老房子的」、「台人懷舊」、「台灣這麼落後了嗎?」「確實很差,跟 20 年前的大陸差不多吧,台灣普通民眾的衣食住行跟大陸比,差十萬八千里」;但也有人反問「民主自由,你有嗎?民主的鐵皮屋也比專制的別墅強」,認為「有選票的窮,是自願的」、「有民主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