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情報3大巨頭29日赴參議院聽證會,向參議員發表《全球威脅評估報告》(Worldwide Threat assessment report),指出現在對美國威脅最大的是中國俄羅斯,而且是歷年來最大;而國家情報局(National Intelligence)局長科茨(Dan Coats)更指出中國情報能力「令人震驚」,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犯罪分子和國家敵人組成的「混合威脅」正在利用網路攻擊美國。

包括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柏(Gina Haspel)、國家情報局(National Intelligence)局長柯茨(Dan Coats)與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週二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中,揭露一連串對美國的直接威脅。

情報單位3巨頭表示,中國與俄羅斯數十年來沒有這麼密切團結過,中國、俄羅斯、伊朗與朝鮮越來越擅長網路運作,盜取情報、擾亂重要基建設施,一連串的經濟、軍事與情報威脅,幾乎與中國高度的組織能力、駭客有關。

柯茨還形容中國的影響力「顯著提升」,他們透過竊取美國公司的訊息,並利用間諜竊取產品,提升情報能力「令人震驚」。柯茨特別點名中國華為,表示法治與國際規範、貿易合約的公平性都不被中國接受,華為就是一個例子,它曝露來自中國的威脅有多嚴重。

瑞伊也指出,中國的反情報能力越來越廣泛並深入,目前FBI手上的經濟間諜案幾乎都與中國有關,過去10年,中國一直在進行網路間諜活動。

美國3大情報巨頭包括國家情報局局長柯茨(右起)、中央情報局局長哈斯柏與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出席參議院聽證會。   圖:翻攝YouTube/C-SPA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