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伯吉(Elbridge Colby)在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任職1年,前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任上,他擔任負責戰略及軍力發展的副助理部長,是2018年美國國防戰略報告(NDS)的主要執筆者之一,他目前擔任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防務計畫研究主任,上午在聯邦參院國防委員會的聽證會上,探討中國與俄羅斯的威脅,對於中國對台灣的野心,著墨甚多。

柯伯吉指出,隨著中國軍力提升,美國過去在軍事上的壓倒性優勢漸流失,他尤其以俄羅斯對波羅的海國家的虎視眈眈為例、對照中國對台灣的野心,他認為,中國可能仿效俄國,以造成「既成事實」的理論來對待台灣。

烏克蘭和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半島的衝突對峙由來已久,2014年,俄國迅速出兵占領克里米亞,以造成既成事實的方式改變現狀,雖然國際社會及美國至今仍制裁俄羅斯,但俄國去年在克赤海峽附近、俄羅斯控制的「克里米亞跨海大橋」下部署大型貨輪,阻止烏克蘭海軍船艦進入亞速海,烏俄雙方緊張仍僵持。

柯伯吉說,中國可能如俄國,在對台上以多種組合方式,例如俄國對烏克蘭曾採取的「小綠人」滲透顛覆、強化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戰略、致命與快速的機動軍力與戰略能力,他坦言,美國須正視自身戰略規劃,若美國未與時俱進,有可能在戰爭中輸給中國和俄羅斯。

另一方面,他說,美國也得做好和中、俄可能發生「有限戰爭」的準備,美國的戰略是要能在戰爭一開始就對對手有壓倒性優勢,另外,美國的目標更要能應對中、俄的「既成事實」戰略,美國得有新型做戰方針。

柯伯吉表示,美國的軍力結構在規模、形式及組成上,美國必須考量,一旦在中國入侵台灣或俄國入侵波羅的海時,美國要如何在戰爭初始就取得決定性的優勢與勝利,這比美軍投資在能同時應對兩場戰爭上更具邏輯性。

至於對台灣的建議,他則提到,美國致力於避免台灣遭遇無端侵略,但台灣在自主防衛上也應展現更多承諾及嚴肅看待的態度,而總統蔡英文承諾增加國防開支,美國國會可鼓勵台灣兌現。

另一方面,他也鼓勵台灣改變對傳統且易受攻擊的大型武器的需求,台灣應從傳統軍力裝備轉向發展不對稱戰略,以弱化中國的入侵或封鎖,並為美國的介入留下時間,這需要台灣專注於採購短程無人機、沿海防禦船艦、移動式防空系統這類機動性較高的裝備。

他說,蔡總統認可這樣戰略轉變,但她面臨來自內部政治及官僚體制的抵抗,為協助蔡總統領導的政府發展台灣「不對稱作戰能力」,國會應讚揚台灣採取這類新防禦概念,以確保美國對台軍售符合台灣發展不對稱戰略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