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日前爆出空服員機上受辱風波未平,昨天又傳出網路流傳長榮空服員在荷蘭賣淫影片,被檢舉的空姐第一時間被公司約談3小時。被約談的空姐今天現身指控長榮航空「不當約談」,痛訴當天主管不斷以套話方式,詢問她交友與感情狀況,讓她崩潰大哭、飽受耳語壓力,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陪同該名空姐到市府前抗議,除要求長榮澄清與道歉,也呼籲桃市府介入調查。 

回憶19日當天被3名主管審問長達3小時,頭戴鴨舌帽、戴上黑色口罩的空服員仍心有餘悸地表示,19日她被臨時更改勤務,要求立刻回公司進行約談,約談期間,3名女性主管用套話方式,詢問交友與感情狀況,還問她「妳有沒有拍過性愛影片?」、「妳有交過外國男朋友嗎?」、「妳有拍過『這樣』的影片嗎?」,即使她說自己不是影中人,仍被主管質問為何能篤定否認,「真的覺得非常荒唐!」 

該名空服員表示,主管不停詢問她個人隱私,還要她上網搜尋是否仍有其他不雅照或影片在流傳,最後還要她寫下如何證明該影片女子不是她,「公司未查證影片真實性,就要我自證清白」,甚至還任由這件事無限放大,同事之間也有各種耳語與謠言傳遞,造成她身心創傷。該員難過表示,自己在長榮任職8年多,原以為公司可保護員工,但公司未止血反質疑她,希望公司出面澄清,未來給予心理壓力創傷的人核放公傷假。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指出,經當事人求助工會,發現所謂不雅照片與影片均為國外情色藝人sukisukigirl所拍攝,此烏龍事件已引起當事人同事間嚴重誤會,工會秘書長趙雅菱說,不當約談絕非單一個案,此案凸顯長榮專制管理,而且違反多項勞動與職安法令,呼籲桃園市政府介入調查,並要求長榮航空公司向當事人道歉。 

桃園市政府勞資關係科長張哲航表示,市府會派員到長榮航空了解,若經調查長榮航空公司確有違反法令規定,將依法裁罰。

長榮航空針對這個「不當約談」的指控,則是做出回應表示,「公司對於與工作無關的檢舉,都是基於保護員工及從旁協助釐清事實的立場進行關心,預防不實謠言擴大,並無不當約談之情事。」

長榮航空指出,相關事件不僅損害當事人聲譽,也已影響在長榮航空任職的全體員工,所以公司在第一時間必須做出查證。公司約談目的意在查證,接到這樣的檢舉就火速向當事人做最直接的求證,避免謠言擴散讓當事人遭受到更大的傷害。此事涉關空服員的名節,公司已極盡小心謹慎之事。若過程中仍有未盡周延之處,公司將虛心檢討,但此制度仍有存在必要性。

長榮航空並表示,對於影片事件,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直接訴諸社會大眾,造成更多人關注引發當事人更大的傷害,但卻要長榮航空基於保護空服員名節,小心謹慎所進行的查證作為道歉,其作為實難令人認同。

長榮航空也希望外界不要再誤信與散播不實傳言,對當事人再度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