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即將來臨!除了期待放長假外,更多人對春節的期待,就是飯桌上一道又一道的年節料理,無論是家人親手準備的,還是大家一起上餐廳享用,總有幾道代表料理一定要在餐桌上「露臉」,過年沒吃到就覺得少一味!

根據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透過《 KEYPO 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網友記憶中在過年期間,一定要吃到的十道料理是這些:

首先,第 10 名為「烏魚子」:用烈酒熗過的烏魚子,搭配蒜片、蒜苗一口吃下去,實在是過年少不了的好滋味,更是大家團圓飯後喝酒抬槓時,絕對不能沒有的下酒小食!

第 9 名為「長年菜」:過年圍爐時,桌上一定要有一鍋長年菜雞湯,如果年年都是雞湯覺得膩,也可以大火快炒,長年菜搭配 XO 醬特香,清爽一點的吃法也可以配一些菇類用燒燴的方式料理。

第 8 名為「蘿蔔糕」:象徵新的一年能「步步高升」的蘿蔔糕,是許多人過年期間的最愛,濃郁的蘿蔔香氣讓人難以忘懷,港式蘿蔔糕的重口味,也有許多人愛得要死。

▲團圓飯必會出現的燉雞湯。(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第 7 名為「滷肉、滷豬腳」:不知道為啥,媽媽奶奶外婆燒的滷肉總是特別香,滷的豬腳也總能讓人一口氣嗑掉好幾碗白飯,圍爐的時候桌上一定要有一盤閃著油膩光芒、吃起來滿滿膠原蛋白的滷豬腳啊!

第 6 名為「團圓吃雞」:象徵大吉大利的雞,也必定會出現在春節的飯桌上,無論是清爽的白斬雞、涮嘴的油雞,大人一點的吃法就是加點酒,燒酒雞、醉雞,吃得越多越吉利!

第 5 名為「佛跳牆」:滿滿一甕山珍海味的佛跳牆,是網友心目中「沒出現就不叫過年」的料理,每戶人家在甕裡塞的東西都不同,唯一相同的是,佛跳牆往往是飯桌上第一個被清空的菜!

第 4 名為「年糕、發粿」:甜滋滋的年糕和鬆軟中帶 Q 勁的發粿,是過年期間讓人吃了心情特好的甜點,用奶油煎炸過的年糕,吃起來特別香,熱呼呼剛出爐的發粿,光是用想的,就想立馬來三顆啊!
▲滿滿一大盤的明蝦是飯桌上少不了的美味佳餚。(圖/記者陳致宇攝)

第 3 名為「蝦料理」:飯桌上除了地上跑的肉類,當然水裡游的也不可少,紅通通的蝦料理,像醉蝦、炒蝦,光看就富貴,滿滿一大盤的花開富貴蝦,看著就感到新的一年會大紅大紫。

第 2 名為「年年有魚」:年年有餘、年年有餘!過年一定要吃魚兒,存款才會有餘額,不管是清蒸還是紅燒,油炸還是單煎,飯桌上總是少不了一尾煮得漂亮的大肥魚啊!

而冠軍必吃的則是「圍爐火鍋」,一年一度大傢伙兒聚在一起,在冷冷的除夕夜,一定要來一大鍋啥都有的火鍋!把每個人喜歡的東西都丟進去,分享的快樂就在這滿滿一大鍋熱騰騰的鍋裡啊!每到很多人一起吃火鍋的時候,總會覺得很幸福,就像電影《擺渡人》裡說的一樣,其實吃什麼無所謂,身邊坐著誰才是最重要的。

▲年夜飯一定要有的菜色前
10 名。(圖/翻攝自Dailyview網路溫度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