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第6輪談判前夕,美方大動作起訴中國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與華為公司,但中國的網路威脅不僅於止,澳大利亞安全專家發出警告,下一個值得國際關注的是中國社交平台「微信」(WeChat)。

雪梨媒體報導,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ASPI)的國際網路政策研究室(The International Cyber Policy Institute)發出警告,表示目前澳大利亞有150萬微信用戶,這些用戶可能會藉由微信收到錯誤訊息,因為微信是個受北京當局控制的社交平台。

ASPI高級網路安全專家烏仁(Tom Uren)指出,微信受到中國的審查與控制,還不僅僅是審查的問題,有時候微信會推動某些經過刻意營造的議題,涉及控制公眾輿論。

澳洲政府對中國的戒心越來越重,國防部去年還是禁止軍中手機使用微信APP,而去年年底,政府部門更以國家安全為由,把華為踢出5G建設。據了解,澳洲聯邦政府透過澳大利亞選舉委員會,正與臉書(Facebook)、Google和推特(twitter)溝通,制定對付惡意散布不實訊息的辦法,卻無法與微信的母公司騰訊溝通。

英國BBC報導,2000年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曾批評中國,試圖控制社群網站無異是往牆上釘果凍,還預言社群網站終會將把中國推向民主。但目前這個預言顯然大錯特錯,中國的社群網站影響力無遠弗屆,網路龍頭騰訊的微信平台已經發展成包羅萬象的社交平台,在全球有多達150億條的短訊流通。

雖然澳洲修法,禁止外國人政治捐款影響選舉,不過去年公布的研究發現,澳大利亞的微信新聞帳號完全沒有關於中國政治與外交消息,有媒體指稱微信透審查關鍵詞與圖像,過濾涉及政治敏感的內容,顯示就算在澳洲,他們似乎也在服從中國官方設立的限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