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渣打銀行與中華徵信所調查,雖然中美貿易仍未停戰,且全球股匯市波動加劇,但依舊有2/3的台灣企業對海外市場抱持樂觀態度,其中又以東南亞國家為投資首選,中國則退居第二。

渣打銀行與中華徵信所合作規劃進行「台灣企業轉型布局大調查」,目標受訪族群為台商企業內具有決策權力的高階主管(總經理、執行長、財務長等)。

在受訪企業中,有高達70.6%的企業已在中國進行投資,而已在東南亞進行投資的企業也接近6成(58.4%),投資國加依次為越南(50.0%)、泰國(48.3%)、馬來西亞(42.3%)、印尼(33.3%)及菲律賓(26.9%)。

此次訪問顯示,將近2/3的企業認為在未來一年內,海外市場的營收將會「成長」,僅有約1成的企業對海外市場展望採負面態度,可見絕大部分受訪企業對海外市場抱有樂觀態度。

另外,雖有近4成企業表示目前無計劃拓展海外市場,但其餘6成已決定展開新一輪海外擴展的業者而言,不論企業規模大或小,都將東南亞國家視為擴點的首選,反觀以往的投資熱點中國,已經退居第2位,而本次調查也首次發生東南亞(33.2%)投資意願高於中國(23.4%)的情況。

對此,中華徵信所副總經理許滸表示,歷年調查中,無論是國際或國內市場,有意願及已進行擴張的企業比例,大概都有接近7成的比例,但這次僅約6成,相對往年偏低。而這樣的變化,與其說是投資意願的降低,不如說是投資策略上產生了猶豫,而造成此現象產生,美中貿易戰正是關鍵因子,它迫使台商企業主必須全面思考中國跟中國以外的投資。

渣打銀行總經理林遠棟則建議有意投資東南亞國家的企業,面對全新的投資環境,不能再仰賴過去人脈打聽的方式收集情報,私人管道獲得的資訊過於片面,尤其東南亞眾多國家,各國國情不同,適用於一個國家的做法,換到另一個國家就未必奏效,大至法規、供應鏈管理,小至員工帳戶開設、貨幣匯兌,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規則。

林遠棟認為,請教了解當地市場的專業金融機構,或是洽詢所屬產業的公會、台商協會,是較妥貼的方式,這樣才能夠全面性地審時度勢、站穩根基。

此次調查,期間為2018年10月22日到11月28日,針對中華徵信所資料庫中的集團企業、大型企業、中小型企業,進行分層隨機抽樣,目標受訪族群為台商企業內具有決策權力的高階主管(總經理、執行長、財務長等),以電訪及網路問卷兩種方式同步執行,受訪內容包含企業經營的現況與展望、對未來整體經濟的信心及企業投資轉型與海外布局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