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昨(28)日赴香港行銷台中農產品,推廣世界各地到台中進行投資。盧秀燕於今(29)日上午在市政議會前接受訪問,她表示這次造訪香港是她去年就任以來第一次出訪,行程雖然安排得很緊湊但十分順利。不只侷限香港,台中拚經濟也與新加坡搭上線,茂谷柑已在星國上市。市長說,只要對台中的經濟有幫助,不論世界各國,台中都不會設限,會積極爭取訂單。

盧秀燕表示,昨天主要參加香港兩年一次的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的交接典禮與會員大會,香港為全球最大的貿易基地,「中華出入口商會」更是全香港五大商會之一,光是會員就有四千名,年營業額為七兆人民幣,是世界最大的商會之一。

盧秀燕更指出,香港一年能做許多生意,表示香港是貿易要地,台中若能與香港搭上線,未來對於「貨出去、人進來」會有莫大的幫助。昨(28)日「中華出入口商會」舉行會員大會,約有兩千多人出席,離場時人手一箱台中市的茂谷柑,這並非台中市送的,而是商會特別採購的,由此可看出,只要我們伸出友誼的手、願意出訪與人做朋友,就有辦法把貨物賣出去,成功拼經濟。

盧秀燕受訪時提到,昨(28)日參訪行程結束後抵台已是今(29)日上午凌晨三點鐘,梳洗至四點鐘後才休息,雖然時間緊湊,但感到非常值得,只要是對台中經濟有幫助的事情,市府都很願意去做;另外,昨(28)日同行赴香港的還有農業局、觀光旅遊局及經濟發展局,除了在現場推廣台中農產品,包括蜂蜜、糕餅、花卉外,希望獲得香港貿易買家的注意,並介紹台中的機械、手工具機、自行車等產業。

今(29)日觀旅局也將與香港的兩個大旅行社進行洽談合作備忘錄,期盼能為台中觀光經濟再下一城;香港一年約有五千萬遊客到訪,因此市府若與香港最大旅行社建立合作關係,就能夠間接把香港、世界各國的遊客串聯到台中。

不只是香港,台中近日也與新加坡搭上線,今年過年期間,台灣遊客若到新加坡超市就可以發現,台中市的茂谷柑已在新加坡上市,星國民眾能品嘗台中優質的茂谷柑,只要是對台中經濟有幫助,未來不論在世界何地,台中都會走出去、積極爭取訂單。

另外,有媒體問到盧秀燕,昨日福建省副省長鄭新聰有邀請她到福建訪問,而市長的意願為何?以及台中是否有考慮像台北一樣舉辦雙城論壇?盧秀燕回應,在她任內會放下政治、全力拼經濟,這是照顧民生的關鍵,台中很願意跟世界交朋友,唯有與他人交友、建立感情,世界才會看見台中,進而有意願採購台中產品。

盧秀燕表示,昨(28)日有許多城市也到場參觀會員大會,並於現場對她提出口頭邀請,她都表達謝意,但是公務實在繁忙,連昨日的邀訪都是一天來回,要待年後市政狀況更穩定、時間上若許可,對方若對台中的某些項目有興趣,都不會排除相關的連結一起拼經濟。

對於下次出訪的行程安排,盧市長表示,她上任時間不長,須以市政為優先,加上春節將至,將先協助市民過好年,包括安排好交通、市場、治安等各方面問題,後續若有出訪工作將視邀請再陸續規劃。

針對雙城論壇的部分,盧市長表示,雙城論壇不必畫地自限一對一城市,也不限於中國與港澳地區,只要對台中經濟有幫助,台中可以一對多個城市,世界各國只要與台中簽訂友好關係,願意跟台中做朋友,都不排斥舉行城市論壇,理想是以「一對多城市」的方式,希望與各國城市做朋友,朋友交越多,經濟越來越好,才是市府最終目的。

媒體也問及市長一天來回香港,直到隔日凌晨才到台中,緊接著開市政會議是否會疲憊?市長回應,她是記者、民意代表出身,能夠為市民拚經濟非常值得,再辛苦也願意,只要對台中市民有幫助,她都願意付出,操勞對她來說並不是重要問題。

最後盧秀燕強調,「把政治放下,就不會給自己設限」,只有心中有政治才會有那麼多的設限,她認為把政治先放一邊,全力拚經濟,這才是市民、國人所望,大家一起努力。此次出訪香港,就是要告訴國人,她要認真往前看、拚經濟,這才是台灣能夠走出國際最重要的方法跟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