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東區商圈過去繁榮的景象,近幾年已不復見?近年來,東區頻頻爆出「退租潮」,承受不了高房租,許多國際知名品牌相繼退租。自從幾年前鼎泰豐告別東區之後,如今營業 40 多年的知名浙江菜名店「永福樓」也傳出將在 2 月 24 日熄燈。這些年來,包括亨得利名錶、DHC、韓國三星(Samsung)、蘋果優仕(Apple Youth)等也都紛紛撤出;對此,有房地產專家分析,東區商圈之所以會沒落,正是被房東的「貪」給害慘。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德天國際地產總經理田揚名分析,「永福樓」在東區已經營 40 多年,早期店面每坪租金推估約 2000 元,目前每坪二樓以上的租金則提高到 5000 至 6000 元,等於是倍數上漲;他推算,目前東區一樓店面租金,普遍行情約為每坪 1.8 萬元,二樓以上通常為一樓租金的三分之一,如此加起來,每月租金仍舊破百萬。如今餐飲業面臨轉型,這麼高的租金對於店家來說是極大的壓力,「景氣在地板,房東腦袋卻在天花板!」

▲永福樓傳出預計在今年 2 月 24 號歇業。(圖/中央社資料圖片)

報導指出,田揚名認為,「永福樓」的位置是在東區顯眼之處,房東若想要有所作為,可以出租給「複合式美妝」等品牌;他舉例,像是「日本藥舖」或是高檔超市「Jasons」等等,接著推出「共租空間」以善用二至三樓店面,藉以維持租金水準。

最後田揚名則直言,未來東區商圈的定位,在面臨東有信義計畫區百貨,西有南西商圈、台北車站雙子星商圈夾擊之下,若是房東們心中仍只有「貪」字,將難以挽回頹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