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前美國2艘海軍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今天重申台灣海峽是可通行的國際水域,各方專業面對,無須擔憂。至於未來是否會有類似行動,他不願答覆。

李察遜(John Richardson)今天出席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對談時,被問及日前2艘美軍軍艦通行台灣海峽行動時,美中雙方互動時表示,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當美軍軍艦通過時,各方專業面對,沒有任何需要擔憂的情況發生。

至於未來是否會有類似任務,李察遜不願多談,僅表示台海是國際水域,國際水域可以進行的,也適用於台灣海峽。

美國飛彈驅逐艦「麥康貝爾號」(USS McCampbell)和補給艦「狄爾號」(USNS Walter S.Diehl)24日通過台灣海峽。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根(Christopher Logan)當時回覆中央社郵件時表示,美軍在台海國際水域的例行通行,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太承諾

談及美中軍事競爭,甫自中國訪問返美的李察遜表示,與中共解放軍同僚有極佳的工作關係,中方對美方的要求保持開放立場,他在中國訪問收穫豐富。

他也指出,美中確實處於競爭狀態,隨著雙方軍力增長,競爭還會加劇。美中雙方在像是朝鮮半島等部分議題有共同利益,但也在包括南海等議題上有所分歧,他的中國行目的在於深化雙方相互理解,也希望在解決分歧時能讓風險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