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政局越來越混亂,美國決定下重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28日宣布,即日起對委國國營石油公司「Petroleos de Venezuela SA」(PDVSA)採取制裁行動,此一制裁包括凍結PDVSA價值70億美元的資產,將造成該公司1年損失110億美元的出口收益,目的就在於切斷目前委國領導人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美元金流。

梅努欽表示,PDVSA一向是委內瑞拉官員與商人貪污腐敗的工具,根據美方資料,2014年,委國上下利用PDVSA貪污並洗錢6億美元,到了2015年5月,貪污金額增加1倍,多達12億美元!

委國的PDVSA石油公司是美國Citgo石油公司的母公司,白宮方面表示制裁「立即生效」任何對委內瑞拉石油公司的金錢流入將被封鎖在帳戶,未來美方也只會向委內瑞拉的合法領導人發放該給的貨幣;而受美方管轄的所有PDVSA資產都被封鎖,美國個人與公司被禁止與他們進行交易。梅努欽表示,制裁是為了讓馬杜洛無法輕易變賣委內瑞拉國民的資產,未來可以把相關資產還給人民。

石油制裁,代表川普政府推翻馬杜洛權力最新與最重要的施壓升級。在宣布新的制裁措施後,波頓再次向委內瑞拉軍方喊話,要求他們放棄馬杜洛,承認瓜伊多(Juan Guaido)的合法性,並表示美國將繼續保留所有選項,直到馬杜洛將權力移交給瓜伊多。

不過,此項制裁並沒有對委內瑞拉石油宣布禁運。

美國制裁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主要是切斷委國目前領導人馬杜洛(圖)的金流。   圖:翻攝馬杜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