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自2014年5月軍方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後,國會長期沒有改選。軍事強人組成的內閣一拖再拖,終於要在今年3月24日舉辦選舉。民調顯示,泰國選民大多對於政客與政黨的承諾沒有信心,也擔心選舉舞弊。儘管如此,他們還是急於想要投下被剝奪了將近5年的選票,72%的受訪者稱一定會去投票

泰國國家發展管理學院民調中心(NIDA Poll)本月23日至24日所進行的民調顯示,高達78%的受訪者擔心,這次好不容易恢復的選舉會出現買票行為;只有19%的認為,這次選舉不會有任何舞弊行為。

24%的受訪者不相信政治人物會信守在選戰時的滿口承諾,至於各政黨的政見?也有53%的受訪者表示,並不確定他們是否真的會落實。

這個調查結果,與泰國最大民調機構宣律實民調(Suan Dusit Poll)在本月23日至26日的訪談吻合。根據後者,34%的受訪者表示,受夠各政黨先前所開的芭樂票,33%的受訪者對政黨惡鬥感到厭倦,33%的受訪者要求政治人物嚴守選舉法規,28%的受訪者想要明白表示地是絕對不可以買票。

儘管如此,泰國選民仍舊期待行使被剝奪近5年的投票權。泰國國家發展管理學院民調中心的調查結果顯示,72%的受訪者說自己無論如何一定會去投票,只有19%的受訪者說自己不會去投票。

泰國選民期待行使被剝奪近5年的投票權,各地相關單位也積極宣導投票的重要性。   圖:翻攝泰國選舉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