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測國文常引用各作者文章,但今(28)日稍早作家張曉風對媒體表示,認為該次國文試題破壞她的原文,事後也沒有給任何版權費。對此,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稍早受訪時表示,試題引用已受著作權法保障,若作者態度如此堅持,考慮建議團隊往後編製試題都「不採用」該作者文章。

大學學測國文時常引援各作者文章,但今日稍早作者張曉風則對媒體表示,文章遭過度割裂、考生可能無法了解文中意思,再者,命題者自我詮釋作者意思,考生要照著命題者的想法回答,是不尊重原作者,而自己身為作者,事前卻未收到通知、事後也沒有拿到任何版權費用。

對此,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稍早受訪時表示,大考中心出題引援各家文章是根據著作權法第54條,內容明確談到,中央或地方機關、依法設立之各級學校或教育機構辦理之各種考試,得重製已公開發表之著作,供為試題之用,故引援張曉風的文章沒有問題。

劉孟奇談到,若編入試題不可能不刪減,否則題幹動輒一、兩千字,將超出考生時間和閱讀量,而歷年來引用文本皆受著作權法授權,也不需支付授權費用。該法條已經確實保障各級學校辦理考試,以高中端為例,期中、期末考題也多出現各種文章,若試題編制無法律保障考試內容恐怕很平乏。再者,大學學測試題保密,如果大張旗鼓去洽談恐怕有洩題爭議。

劉孟奇強調,如果作者態度如此強硬,之後會回頭檢視題庫並建議後續團隊,「以後就不會採用她的作品了。」

除張曉風發難,音樂人馬世芳先前也表示,雖然自己的文章入題,但題組前兩題左右都看不出正確答案,實在有點「氣惱」。劉孟奇則表示,目前初估該題組平均得分率約六成七,是很常見的得分率,希望馬世芳明確指出到底哪一個選項有疑慮。

劉孟奇也談到,當初該題組是經過試題討論會決議,高中老師、大學專任教授都參與其中,一致認同沒有疑慮,有時候可能只是作者自己覺得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