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德代表謝志偉今天(28日)在臉書《謝志偉粉絲頁》發表「最短的台灣『國情』(國際行情)報告書」,謝志偉強調「台灣的自由、民主是被尊重的」。

謝志偉分析中國與台灣的「趨勢」,寫道「中國被畏懼,但是被鄙視。趨勢是:畏懼日少,鄙視漸多」、「台灣被孤立,但是被尊敬。趨勢是:孤立漸減,尊敬日增」;謝志偉說明:「中國專制鴨霸,橫行過度」、「台灣自由民主,進退有節」;謝志偉的結論:「中國-獨裁政權,終必天不假年」、「台灣-自由民主,終將天助自助」。

但謝志偉也不諱言中國與台灣有各自的「隱憂」,指「有中國人仍彷彿活在十九世紀裏」、「有台灣人仍彷彿活在黨國時代裏」,並認為「更大隱憂:前項隱憂可交叉並存」;謝志偉還引用蔡英文總統臉書封面的文字「勇敢自信,世界同行」做為解方,再加一句「價值清澈,國家自來」。

而謝志偉另一篇PO文,還寫出兩位柏林高中生為期中報告「TAIWAN 」來訪問的小故事;謝志偉以「外來、亂來、下來、我們自己來」介紹1895到2019的台灣史,從「外來政權(Fremdherrschaft) 」到「台灣認同 (die taiwanische Identität)」,從「專制、獨裁」到「自由、民主」;謝志偉向兩位高中生解釋所謂「一中政策」是假議題,因為民主化後的台灣早已不跟中國搶「China」,所以並無當年「兩個China」彼此競爭誰代表「China」的問題。

謝志偉文末寫道:「看他倆在小英總統照片前和我一起比讚的姿勢就知道,我又為台灣贏得了兩個年輕朋友,而他們的親友,他們親友的親友…」謝志偉直說:「值得」。

駐德代表謝志偉28日在臉書《謝志偉粉絲頁》發表「最短的台灣『國情』(國際行情)報告書」。   圖:翻攝謝志偉粉絲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