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經濟研究(Citi Economics)最近引述美國企業中心的數據指出,去年下半年,中國東南亞的巨大投資計畫呈現延宕,北京方面正重新調整區域的「一帶一路」的政策。

據了解,中國在東南亞的巨大投資計畫呈現下跌,只有12個項目,涉及金額39億美元。去年,中國在區內獲得33個計畫,涉及金額220億美元。去年下半年,這些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新加坡的計畫所涉及的金額,只有2017年的1/4。同期間,中國在泰國和越南沒有獲得新投資計畫。

自「一帶一路」政策實施後,中國在東南亞的勢力和影響力日漸上升,而中國也因此增加了在區內的投資。目前東南亞占中國對外投資和建設的1/3,而投資額上升了77%。此外,中國公司在當地獲得的合約也上升了54%。

然而,由於地緣政治的憂慮,東南亞出現抗拒中國巨大投資的情形,其中較明顯的是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政府上週撤銷了中國在當地一項涉及200億美元的鐵路計畫。除了馬來西亞,緬甸也削減了中國在孟加拉灣皎漂港(Kyaukpyu Port)的投資以減少債務。

根據新加坡ISEAS-Yusof Instiute本月公布的一項調查指出,在東南亞有70%學者認為,他們的政府要對「一帶一路」採取謹慎態度,以免債務增加。調查也顯示,許多抱有這些想法的學者在大多來自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泰國。除了債務的憂慮外,東南亞對「一帶一路」計畫的考量還有環保標準、施工困難、缺乏商業活力、相衝突的地方利益,以及不滿中國人大量湧入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