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二選區(士林、大同)立委補選落幕,「柯家軍」無黨籍候選人陳思宇背負著「白色力量第一代」光榮出征,讓選情形成「三咖督」情勢。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光環難以轉移到子弟兵身上,這短短一個多月的選舉,陳思宇走得相當辛苦,最終仍以第三名結果落敗。

陳思宇出身政治世家,父親為士林北投議員陳建銘,姑姑則是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靜敏。由於陳思宇外型亮眼、被柯P評能力不錯,從擔任北市府副發言人到接任觀傳局長時,就獲得媒體相當大的關注。此次披「柯家軍」戰袍投入北市立委補選,也被視為柯文哲角逐2020總統大選的試水溫。

陳思宇雖然與民進黨候選人何志偉、國民黨候選人陳炳甫一樣都是「政二代」出身,但卻並非和他們一樣擔任過民代,僅有過在北市府的行政經歷。此外,陳思宇登記參選當天就爆發批對手是「連勝文們」爭議,掃街時巧遇對手何志偉稱「想看你的腹肌」,也被質疑有騷擾嫌疑,加上近日緊咬何志偉雙重國籍,父親則時常在臉書狂酸對手,加上選前一天指何志偉涉賄選,昨晚赴北檢告發,多次主動攻擊對手的行為,都讓外界質疑和過去柯文哲標榜不主動攻擊對手的行為相互違背。

陳思宇的種種負面選戰攻擊,結果也未反應在民調上,反而越來越像九合一選舉後期的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即使陳思宇找來街頭藝人白芯羽、柯P幕僚「學姊」黃瀞瑩合作推出競選歌曲、找網紅「館長」陳之漢直播、想把自己競選主軸結合自己過往觀傳局經歷,緊扣觀光議題,仍選得相當吃力。

柯文哲選前多次合體陪陳思宇掃街,人氣雖然高,但據觀察,大多民眾仍是因為柯P自帶光環,搶著只與柯文哲合影、握手,反而造成站在身旁的陳思宇顯得有些被邊緣化。陳思宇雖然因爲柯文哲而獲得許多關注,但陳的競選團隊志工不只一次因為長者不滿柯P大砍重陽敬老金遭到暴力對待,也承受著披「柯家軍」戰袍,所背負的柯文哲政策包袱。

從九合一選前推出「柯P認同卡」的失敗,外縣市唯一力挺民國黨新竹縣長候選人徐欣瑩的落選,到推出「白色力量一代」陳思宇立委補選的落敗,柯文哲應思考他的「白色力量」招牌,究竟該如何複製才能成為助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陪「柯家軍」候選人陳思宇掃街,柯P人氣相當高,許多民眾要合照,甚至將陳思宇擠壓到邊緣。   圖 : 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