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大陸宮鬥劇熱潮不減,《後宮甄嬛傳》、《延禧攻略》、《如㦤傳》等劇都屢屢創下收視紀錄。然而,日前《北京日報》官方微博列舉宮鬥劇5大罪狀,認為這些戲劇雖然可以豐富大眾娛樂生活,但是它也對大眾產生不少負面影響。大陸各大衛視台上周六於(26)日起已經全面停播宮鬥劇。

根據《北京日報》列出宮鬥劇的「5大負面影響」,一是熱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為流行時尚;二是精心演繹「宮鬥」情節,惡化當下社交生態;三是不吝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輝;四是宣揚奢華享樂之風,衝擊克勤克儉美德;五則是片面追逐商業利益,弱化正面精神引導。

文章中也提到,宮廷文化深深影響著人們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各方面,如宮廷劇中的對話好比「朕、陛下、愛妃、臣妾、小主、本宮」等詞都一度成為時下流行語。此外,文章也指出,「宮鬥」幾乎可以說是這些宮廷劇的核心內容,但這些內容帶給觀眾不外乎是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居心叵測、媚上欺下,不僅嚴重影響觀眾心理,也與當前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衝突。

據了解,大陸觀眾自(26)日起恐怕很難在電視上看到宮鬥劇。目前《如懿傳》、《延禧攻略》都已被停播,所有衛視在任何時段都不能再播出宮鬥劇。

 

宮鬥劇教壞民眾被禁播!? 陸媒列五大罪狀譴責《如懿》、《延禧》   圖: 翻攝自youtube

宮鬥劇教壞民眾被禁播!? 陸媒列五大罪狀譴責《如懿》、《延禧》   圖: 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