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南部和魯鎮大教堂昨天發生連環爆炸案,死傷人數破百,保安單位已封鎖和魯鎮,警方宣布,首都大馬尼拉地區進入「全面警戒」狀態。

和魯鎮(Jolo)大教堂昨天上午8時15分接連發生兩起爆炸事件,今晨最新數據顯示,至少20人死亡、111人受傷,傷亡者當中有21人是馳援的軍警及海防隊人員。

菲律賓軍方今天在一份公告中說,軍警人員已封鎖和魯鎮,除了軍警、政府官員以及其他勤務人員,任何人都不得出入和魯鎮。

和魯鎮是菲國西南隅蘇祿省(Sulu)的省會,距馬尼拉大約1500公里。保安單位同時已在蘇祿群島廣設臨檢站,追捕疑犯,避免這個群島省分再受恐怖攻擊。

菲律賓首都區警長艾里薩(Guillermo Eleazar)早上也在廣播節目中說,大馬尼拉地區警方已進入「全面警戒」狀態,意味著所有警員必須取消休假待命,加強臨檢、巡邏與情報蒐集。

大馬尼拉地區過去也曾遭遇炸彈攻擊,包括2000年的黎薩日連環爆炸案、2004年的馬尼拉灣渡船爆炸案,以及2017年的奎艾波(Quiapo)爆炸案。

配合警方的「全面警戒」,大馬尼拉地區各捷運站、車站、商場及其他公共場所已同步加強恐怖攻擊防範措施,進出時的搜身、隨身物品檢查更加嚴格。

伊斯蘭國(IS)宣稱為和魯爆炸案負責,但菲律賓軍方發言人阿雷巴洛(Edgard Arevalo)引據初步線索說,犯案者應是菲國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AbuSayyaf)。

阿布沙伊夫也分為數個派系,其中一支據信於數年前向IS效忠。

菲律賓南部數個省分21日才剛舉辦公投,決定是否成立莫洛國自治區。選舉委員會25日宣布公投過關,但單就蘇祿省而言,卻是投反對票的民眾居多,不排除爆炸案與公投結果有關。

蘇祿及週邊島嶼是恐怖分子活躍的地區,中華民國長年以來一直對這片區域發布紅色警戒,代表國人「不宜前往,宜儘速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