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晚近與美國修好,藉此改變其國際形象。韓國在本月15日公布的國防白皮書甚至刪除以「主要敵人」來稱呼朝鮮,並且不再提及「殺傷鏈系統」(Kill Chain)、「大規模報復懲罰」(KMPR)等對朝鮮軍事專案,以降低挑釁意涵,反映雙方關係的轉變。然而在朝鮮國內,依舊採取嚴格的社會控制。近日朝鮮當局警告邊界居民,閱聽韓國媒體的下場就是死。

自由亞洲廣播電台(Radio Free Asia)報導,在朝鮮西南部與韓國接壤的黃海南道,當局從今年元旦起,已經在全境各處實施政治教育,提醒居民持有韓國送來的某些物件會被處以死刑。

報導指出,韓國的一些社運人士經常空飄金錢、食物、傳單與隨身碟(內容為韓國媒體報導與韓劇)。

朝鮮當局警告居民,已經有越來越多人被逮到觀看這些影片,他們的下場是無論身分高低,一律被行刑隊處死。

黃河南道靠近韓國邊界的康翎郡與碧城郡等地區,居民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看到韓國的電視頻道。由於兩韓關係近來趨於平順,居民也開始在夜裡偷偷收看韓國電視。

當局擔心,邊界居民在收看韓國電視後,會比較容易反對朝鮮的體制,所以要嚴格地加以管控。

儘管如此,居民卻不太把當局的這些恫嚇當一回事。自由亞洲廣播電台的消息來源指出,朝鮮中央政府不斷重申一些八股老套,但越來越多居民了解到外面世界的變化,開始把當局這些老掉牙的政令宣傳當笑話。

朝鮮當局這幾年來對於人民收看韓國媒體的懲處也不一致。2015年,5個朝鮮大學生被抓到觀看韓劇,下場是被退學並勞改;去年4月,6個青少年公然拿韓星的舞曲跳舞,也只是被判處勞改。但在2014年,金正恩就曾下令,把10個高官以收看韓劇的罪名處死。

雖然韓國與朝鮮關係改善,但空飄宣傳品等物資行動仍未間斷,圖為韓國空飄宣傳品至朝鮮資料照。   圖:翻攝YouTube/O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