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善款來自四面八方,當然必須接受各界的監督與檢驗,即使是完全不曾來過高雄的媒體人與台北市選出的民意代表,當然都有權監督檢驗。但是,4年半以來,遠住台北,絕少來高雄,更不曾出席過任何一場氣爆相關記者會的媒體人與台北市議員,最近突然「集體」以正義權威人士自居,地毯式的密集質疑所有的善款處理過程者,大家不覺得詭異嗎?

高雄氣爆善款的使用,最近在親藍政論節目遭到狂轟超過一個多星期,連前總統馬英九心腹,台北市議員的羅智強也在臉書高分貝嗆聲。詭異的是,這群住在台北,四年多來,絕少來過高雄,更不曾出席過氣爆相關記者會的媒體人,最近突然「集體」以權威人士自居,地毯式的密集質疑所有善款的處理過程。

高雄氣爆善款來自四面八方,當然必須接受各界的監督與檢驗,即使是完全不曾來過高雄的媒體人與台北市選出的民意代表,當然也有權監督檢驗。但是羅智強的跳出,不禁讓高雄人憶起災變之初,馬政府回應高雄市政府求援時,宣示堅持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不設專責機構,所謂「三不原則」的無情。

事實上,全台灣各界善款之所以如潮水般的蜂擁而至,除了台灣人傳統的善心與情義之外,媒體報導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堅持「三不原則」所引發的全國嘩然,也是重要關鍵因素之一。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設置的氣爆善款網站,在網站首頁即開宗明義,「感謝有您,大高雄向前行,81石化氣爆善款資訊網(http://t.cn/E59cEUy)」,詳細提供查閱項目,包括實施計畫、善款運用、管理委員會名單、扶助事項、Q&A、大事記、捐款查詢。

從網站可知,氣爆善款的使用,都是經「高雄氣爆民間捐款專戶管理委員會」議決通過。委員會由罹難者家屬、傷者、醫師、會計師、法律專家等21位委員組成,所有委員名單及數據公開透明,任何人都可以上網檢驗。

但是,這一個多星期以來,親藍政論節目與相關電視新聞台、紙媒、網媒、甚至內容農場網站,明顯出現組織性、系統性操作的新聞報導與網路社群擴散,逼使前高雄市府政務官疲於澄清,連罹難者家屬成立的自救會會長陳冠榮,也以善款委員會委員的身份,親上電視節目說明,並且在臉書撰寫數萬字說明,並詳列相關連結。

羅智強27日臉書發文,以列舉律師費用的不同,指稱「氣爆善款請律師的最大任務,竟然是讓災民簽下代位求償,藉此規避國賠,等於是用善款請律師洗腦災民、傷害災民」,依慣例立即成為媒體報導焦點。

對此,高雄市府前研考會主委柯芷伶主動連繫媒體澄清指出,羅智成的說法是「倒果為因」,當初請律師是提供法律諮詢,並非說服災民簽代位求償,且最終罹難者家屬與重傷者一致,朝三方協議和解方式達成和解,也是市府依據災民意願盡力促成。

柯芷伶表示,當初考量重傷者及罹難者家屬的沈重傷害、且法律關係比較複雜,為讓他們清楚了解相關法律權益,避免身心傷痛之下,還要奔波找律師,所以委託律師公會推薦律師,提供一對一親訪的法律服務。

柯芷伶強調,災民完全可以自由選擇,絕對沒有羅智強先生所說,逼災民只能走代位求償,不可提國賠的事實。事實上,也有災民原先選擇國賠,但後來要求改為代位求償的實際狀況。而且不論選擇哪一種,一樣都是要提供律師費,律師服務費的不同,完全是審酌不同階段,服務內容多寡而異。

氣爆發生之初,尤其是災區與週遭的高雄市民,當晚面對彷彿世界末日的驚惶,更非外界人士所能體會。如今,4年半過去了,災民的傷痛仍在,卻遭到政客與藍調媒體人,無視氣爆善款網站提供的資訊,瞄到影子就開槍,未審先判的狂批猛轟。

如果,八仙塵爆善款因受到網友要求相同標準檢驗的牽連,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政府,可以用一則新聞稿,交待官方網站已提供充分資訊,而獲得平安過關的話,為什麼比塵爆善款網站更為詳實的氣爆網站,卻要遭受如此無窮盡的質疑與抹黑?

高雄氣爆善款資訊網提供的捐款資訊查詢,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捐款100萬元   圖:截圖自高雄氣爆善款資訊網網站

高雄氣爆善款資訊網提供的捐款資訊查詢範例   圖:截圖自高雄氣爆善款資訊網網站

高雄氣爆善款資訊網提供的捐款資訊查詢範例   圖:截圖自高雄氣爆善款資訊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