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台中市長選舉延長賽的北屯區、北區立委補選,終究未讓各界跌破眼鏡,選戰經驗豐富的國民黨沈智慧一路穩紮穩打,一如預期地為國民黨守住在原市區唯一的一席立委。這場補選不僅再重挫綠營士氣,中部地區其餘綠委勢必得上緊發條。 

2018年台中市長選舉結果,佔盡執政優勢的林佳龍把4年前贏老胡的票全都吐了回去。2014年市長選完後,林佳龍留下的立委遺缺進行補選,敗選的胡志強推出心腹、前副市長蕭家淇,寄望演出《王子復仇記》,但終究只是讓選民又一次用選票教訓了胡團隊。今天的選舉結果,同樣也是證明「歷史重演」這句成語,的確是「千古不變」。 

這次補選結果一如各界預料,在藍營鐵票區民進黨想攻城掠地的確很困難,加上候選人王義川的知名度,還更遜4年前蕭家淇一籌。綠營曾經估算,並非完全沒機會,兩個月前林佳龍在這裡拿了8萬3691票,如果能有其中的5萬人出來投給王義川,還是有機會能贏,但前提是「藍營支持者投票率低、綠營支持者投票率高」,所以林佳龍在選前就高呼,「這場選舉不是比民調誰高,而是一場動員比賽!」 

這場補選綠營一直希望藉由炒熱市長盧秀燕是否支持山手線,以及肉品市場到底要不要遷的兩大議題,但從結果來論,綠營企圖以市長選舉延長賽來激起支持者熱情,依舊事與願違,投票率還是很低,而且藍綠皆然,王義川的支持度與林佳龍幾乎是一樣,等於是選民再次以選票,否定林佳龍過去4年的執政成果。  

歷次大型選舉,中台灣都被藍綠陣營視為決戰區,不過2016年國會大選結果卻是一面倒,國民黨只有在南投縣維持既有優勢。在台中市,民進黨加時代力量的泛綠陣營,以5比3強勢壓制國民黨;彰化縣綠營也以3比1輕取國民黨。 

接下來在彰化縣也將舉行立委補選,依目前態勢,國民黨提名的柯呈枋顯然較居上風,若無意外,國民黨應該也保得住這一席。2020立委選舉,兩黨會在今年中陸續完成提名作業,藍營的士氣勢必可以持續下去。 

2008年立委選舉改為小選區,當時國民黨聲勢如日中天,在台中市、彰化縣加南投縣,中台灣14席區域立委藍營全拿;2012年綠營氣勢漸起,14席裡搶下4席,到2016年時反過來以8比6贏過了國民黨。不過從兩個月前的縣市長以及這次立委補選投票結果來看,綠營在中台灣已經優勢盡失。 

綠營在中部失去地方執政權,中央執政的優勢瞬間成包袱。距離下屆立委投票只剩1年時間,中部綠委的感受應是「危機四伏」;尤其中間選民看得很清楚,如果綠委在立法院只會一昧為不得民心的政策護航,就別說2008年中台灣綠委掛蛋的歷史不會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