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輛30公厘鏈砲雲豹甲車啟動量產,但媒體報導得標廠商未依約如期交付動力底盤,計畫可能延遲。國防部於今(27)日下午發布新聞稿回應,廠商承諾2月底完成首批交貨,若逾期也會依約裁罰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得標廠商迄今未依合約在去年12月交付首批30公厘鏈砲雲豹八輪甲車的動力底盤系統,導致全案計畫可能延遲。

對此,國防部於今(27)日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軍備局所屬第209廠已依契約完成6次履約督導及進度訪查,掌握廠商產製進度,廠商承諾2月底完成首批交貨,可滿足年度八輪甲車產製需求;另外,針對逾期交貨的情形,將依契約規定裁罰。」國防部也強調,「八輪甲車為國防自主武器裝備研發重要成就,後續將依契約規定辦理驗收作業,滿足產製需求。」

國防部官員表示,4輛30公厘鏈砲型雲豹八輪甲車已在去年10月19日完成戰術驗證測評,並決定在今年製造284輛,預計民國112年將會全部量產完畢。官員也說,30公厘鏈砲雲豹八輪甲車的砲塔是向美商Orbital ATK採購30公厘的MK44鏈砲,並裝設在國造的雲豹八輪甲車上,相較現行的40公厘榴彈機槍車型,30公厘的鏈砲射速快,並具備反裝甲火力。